【禁聞】憤怒的中國筷子指向何方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美國《洛杉磯時報》星期天(12月11日)在評論版發表了中國作家余華的文章。余華指出,當年中共黨魁毛澤東用於鼓動農民革命的「筷子理論」,正是這一代政府當下的難題。他說,中國的民眾就像一根根筷子,每根筷子勢單力薄,但「憤怒的筷子」集結起來就會爆發革命。學者們指出,無論是民主還是改革,一黨專政已經沒有出路。

余華在《中國之秋並非阿拉伯之春》(Chinese Autumn is no Arab Spring)文中說,毛澤東當年曾以「一根筷子易斷,一把筷子難折」的道理,鼓動農民和他一起鬧革命,一根筷子還是一把筷子,再次成為中國所面臨的問題。

余華說,目前「憤怒的筷子」遍佈全中國各地,每年爆發的群體抗爭事件數以萬計。據中國學者估算,僅去年一年,中國各地罷工、抗議事件就有18萬起,平均每天493起,比十年前增長了三倍以上。

武漢著名民主人士、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秦永敏: 「要說從人數上,絕對人數上,反對這些侵犯人權做法的民眾,數量大大高於當局的這些人員。但是呢,當局幾十年來一直嚴禁中國人民結社,甚至對任何民眾自發的走到一起,它們都極為恐懼。」

出於對失去政權的恐懼,中共官方在「維穩」上撒的錢與「筷子們的憤怒」一同飆升。 中國憲政學者章立凡對《美國之音》形容,目前維穩在中國已經變成一個產業,地方和軍隊都希望通過「維穩」來多要錢,地方上甚至希望出現一些騷亂,通過鎮壓來博取政績。

突尼斯一個水果小販的自焚引發了「茉莉花革命」,進而引爆了席捲中東的「阿拉伯之春」。儘管中共官方不斷封鎖和扭曲這些民主革命推翻獨裁的消息,但人們一直在思考,目前中國各地的抗爭是否會引發「中國之春」?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各地在抗爭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把結束中共的這個體製作為抗爭的主題,他們的抗爭都是一個具體的個案,比如說我這個地方環境污染啦,或者說我這個地方拆遷啦。當你在為一個利益訴求的話,中共一方面鐵腕鎮壓,另外一方面它可以暫時去滿足你這種利益訴求。但是很多人看不到,就是結束這個一黨專政,才是真正解決中國這些社會問題的原因。」

余華認為,目前擺在中國面前的只有兩條道路:民主或者革命。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博士:「其實余華講的這兩點,也就是說,中共一黨專政是沒有出路的。不管是民主還是革命,它的目地都是為了結束一黨專政。其實結束一黨專政已經成為民眾心中的一個願望,絕大多數的民眾心中都希望結束一黨專政,包括那些共產黨的官員們。」

而章立凡指出,中共高層間的爭鬥,地方執政者和北京之間的博弈,都將使改革的道路十分漫長而艱難,恐怕會陷入長期的僵局。他說,如果在十八大以後,新核心在他們的第一任期內不能夠啓動政治體制改革的話,也就不必啓動了,那就是只有等著最終被人民唾棄。

新唐人記者朱善智、尚燕、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