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選舉傳舞弊 執政黨漸失民心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新闻周刊(299)俄羅斯下議院選舉爆出舞弊醜聞,引發數千民眾上街抗議,要求公正選舉,結束普京的執政。抗議活動還在繼續擴大, 這是普京12年來遭遇的最大挫敗,也顯露出民間對現政權不滿和厭倦。

焦点话题

12月4日,俄羅斯杜馬下議院進行選舉,來自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選舉觀察員們報告說,選舉中出現了許多違規行為, 包括計票問題、堵塞投票箱和偽造選票等,多個反對派也被禁止參選,選舉監督人員遭恐嚇。而這些舞弊都有利於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

12 月5日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宣佈,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贏得國家杜馬,但得票率不到50%,遠少於2007的64%。反對派說,即使這個數字也是統一俄羅斯黨弄虛作假的結果。

在國會選舉結果公布後,俄羅斯爆發了1993年以來最大的抗議活動,約6千民眾走上莫斯科街頭抗議執政黨的舞弊行為,要求結束普京的執政。全國至少800人被警方逮捕、數位知名反對人士遭到扣留。反對執 政當局的民眾利用網路串連,誓言抗爭到底。

有報導說,抗議消息遭到國營電視臺在內的一些媒體封鎖。俄羅斯警方加強了警力和部署,嚴陣以待。

普京在2000年至2008年間已經連任兩屆俄羅斯總統,卸任後他轉任俄羅斯總理。現任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宣 布,普京將代表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參加2012年的總統大選,而普京則宣佈,一旦當選總統,將任命梅德韋傑夫為總理。俄羅斯反對黨的領導人批評執政黨國會,為普京成為終身總統開啟門路。

反對派「團結」運動的領導人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我們只看到一件事,他們害怕我們。他們目前的運作為普京提供了一個終身總統的職位。他們正試圖恐嚇任何不聽話的人。他們對我們的恐嚇 是不會得逞的。」

在這次選舉中,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失去了議會中超過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不能再單方面修改憲法。西方媒體稱,支持率的驟然下跌,是普京執政12年來最大的挫敗,反映了俄國民眾對目前貪污 腐敗和官僚體制猖獗的厭倦,也為俄國反對派帶來一線希望。

近來,俄羅斯民眾對普京的不滿不斷上升。11月底,普京在莫斯科奧林匹克體育場登臺講話,被觀眾喝倒彩,之後普京一直避免在沒有講稿的情況下露面。

著名的俄羅斯博客作家阿勒契•納伐尼(Alexei Navalny, saying): 「現在我們回頭看,我們甚麼也沒得到,沒有改革警察,沒有重組軍隊,沒有抗擊腐敗,很明顯那些可能在兩年前、五年前支持普京的人,狂熱的普京支持者,現在他們只是說:『嘿夥計,我們僱你來工作,但你甚麼也沒做,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不再支持你。」

分析人士 說,由於經濟增長放緩和社會不平等現象日益嚴重,俄羅斯選民對於執政黨壓抑的政治統治越來越不耐煩。民調顯示,目前僅有24%的人對普京有好感。29%的人認為,當今的俄羅斯政治體制非常像前蘇聯。

曾為克格勃工作的普京一直以鐵腕領袖面目示人,實施斯大林式的 「普京主義」,鎮壓分離分子並邊緣化自由的反對派。他將親信放置高位,掌控俄羅斯經濟大權,違抗過普京的寡頭則有的身陷囹圄,有的流亡國外。普京壓制新聞自由,被「記者無疆界」列入危害新聞自由的黑名單。

美國奥巴馬政府呼籲對俄羅斯選舉舞弊進行全面調查。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表示政府應高給人民一個說法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 「俄羅斯選民應該得到一個完整的選舉舞弊和操控報告的調查,我們希望,特別是俄羅斯當局能對那些建議採取行動。「

俄羅斯抗議選舉舞弊的民眾正在籌備12月10日在首都莫斯科和80多個城市舉行大規抗議,數萬人通過互聯網表示會參加莫斯科的抗議集會。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