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五法闖關 首投族捍衛農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3日訊】立法院將在星期三休會,而作為總統馬英九大選主打政見的居住與土地正義五法,備受關注。民間團體認為,在土地徵收的市價補償議題上,行政院 是以政府訂定價格為主,認為這等於是變相剝奪農民生存空間,星期一,許多首投族學生團體陪伴農民,聚集凱道進行抗議。

「土地正義,生生不息。土地正義,生生不息。」

首投族學生代表:「水車裡面完全沒有水,水被政府搶走送給財團。老農坐在樹下,看著樹發呆。因為土地要被政府拿走了,怪手要開進來了。」

在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之後,引爆一連串修法,不過行政院版本一送進立法院就逕付二讀,民間團體表示法案換湯不換藥,政府還是可以浮濫徵收農地。

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ㄧ讀是一個公開透明的程序,它最重要的是必須逐條審查,ㄧ條一條來討論,文字也會被記錄,我們會知道是誰出賣了農民。(逕付二讀)朝野協商就是 一個密室政治,就是現在,正當我們在這裡抗議的時候,立法院的院長室旁邊他們正在喬。」

不畏寒風,農民與民間團體大聲疾呼,為的就是要爭取基本的生存權利。

現場抗議農民:「沒有農保、也沒有(津貼),什麼都沒有了。而且去找工作也沒工作好做,我們就靠土地種一點來生活。哪有這麼便宜的土地,現在給他徵收去我 們就買不上了。」

捍衛農鄉聯盟表示,目前有70多個國家參與國際農民團體-農民之路,共同關心糧食消失的問題,現場訴求也透過網站進行轉播。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 劉慶昌:「立法院正在協商,他們把台灣的農地毀滅掉了,那我們後代子孫吃什麼?菲律賓的土地沒有了,農地消失了。他們去哪裡了?來台灣打工、去大陸打 工。」

土地五法的加速通過,朝野協商下是否獨厚財團而枉顧農民權益?如果造成農地的消失,是否會為台灣農業及糧食帶來危機?徵地市價補償的這個市價究竟要如何訂 定,還有待進一步追蹤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黃千峰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