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紀念遭共產主義鎮壓民主運動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12月13日,數百名波蘭人聚集在前共產主義領導人沃伊切赫•雅魯澤爾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的房屋前抗議示威,並紀念30年前遭波蘭共產主義政權鎮壓的民主運動。

1981年的12月13日,不斷高漲的波蘭民主運動遭到共產主義政權的武力鎮壓。30年後,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當時下令鎮壓的指揮者——前總統雅魯澤爾斯基的房屋前,舉行抗議示威活動,並紀念被害的民主人士。

他們點燃蠟燭,揮舞著旗幟,並逐個念出當年被波蘭共產主義政權殺害而死的民主人士的名字。

示威者瑪格達•布林斯卡(Magda Blynska): “30年前實施戒嚴令,雅魯澤爾斯基下達的命令,因為他害怕失去對波蘭的控制,他害怕團結工會運動,那時團結工會正在壯大,他想要打掉。” show 8.

示威者斯坦尼斯夫•羅新斯基(Stanislaw Rosinski)要求審判前共產主義總統雅魯澤爾斯基。

斯坦尼斯瓦•勒新斯基:“我們來到這裡抗議。沒有人接受雅魯澤爾斯基的道歉。他是罪犯,正如同他幾十年前的那樣。” show 12.

雅魯澤爾斯基目前在醫院進行淋巴瘤化療治療。他當年下達戒嚴令,把安全部隊派到街道上,對波蘭的民主運動進行鎮壓,並決定把民主運動的重要人物投入監獄。

因濫用職權,雅魯澤爾斯基被控多項罪名,波蘭法庭在2008年開始了對他的審判。

新唐人記者劉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