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阿拉伯之春活動家獲薩哈洛夫獎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歐洲議會星期三將一年一度的薩哈洛夫獎頒給五位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活動家,以獎勵他們在阿拉伯世界對人權與自由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Jerzy Buzek)代表歐洲議會頒發了獎項。

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我很榮幸能夠頒發像征為自由奮鬥的沙卡洛夫獎給2011年這五位英勇的女士和男士們。」

五位獲獎人中的兩位出席了這個頒獎儀式,一個是埃及青年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的馬赫福茲(Ms Asmaa Mahfouz),另一個則是利比亞的塞努西(Ahmed El Senussi)。

馬赫福茲在網路上呼籲自由,他在網上的帖子被上萬人瀏覽後激發了在開羅解放廣場的抗議活動,該抗議活動最後導致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

塞努西因為反對狂人卡扎菲而被囚禁了31年。

另3位獲獎人分別是突尼斯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他的死是阿拉伯之春的導火索,以及敘利亞律師蔡託涅(Razan Zeitouneh)以及敘利亞漫畫家法紮特(AliFarzat),他們都是為了爭取自由而與強權對抗。

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是以前蘇聯物理學家、異議人士及197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安德烈•薩哈羅夫命名,1988年12月由歐洲議會設立,表揚奉獻捍衛人權及思想自由的個人和組織。以前得獎主包括中國的異議人士胡佳。

新唐人電視陳宇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