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校車排查走過場 豐縣當局受質疑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又是一起校車事故,又有15個孩子失去了生命。但是豐縣當地政府處理事故的做法卻備受輿論質疑。諷刺的是,目前正是在豐縣官方宣佈的「校車專項整治階段」。媒體警告說,甘肅校車慘劇引發的各地大排查中,可能不僅僅只是豐縣走了過場。

江蘇省徐州市豐縣人民政府13號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警方表示,12號發生側翻事故的校車為少林牌SLG6型,上個月曾因沒有辦理校車登記手續一度被停運。另外,當事司機洪旭當天臨時頂替請假的駕駛員開車,洪旭持有的是B2駕駛證,而不是可以駕駛校車的A1駕駛證。警方初步認定司機洪旭對這次事件負有全責,已經將他拘留。

新聞發佈會全程僅20分鐘,而且不允許記者發問。香港《東方日報》14號還披露,當局在醫院派便衣人員阻止外地媒體採訪、監控家長,又在五星級酒店開房招待中央及本省媒體。官方拒絕公開死者名單,有官員甚至說數字已經上報中央,列為機密,不能隨便公開。

豐縣當局如此處理手法受到輿論質疑。特別是在13號凌晨0點14分,也就是事故發生後6個多小時,豐縣一名負責宣傳的官員就表示:「事發後鎮領導趕赴現場,組成工作組安撫學生家屬,目前他們情緒已穩定。」被網民炮轟涼薄,冷血。網友說目前都是計劃生育,家家只有一個孩子:「孩子死了不足6小時,家屬就穩定了?」

事實上,事發後接收受傷學生的醫院被封鎖,家長被迫在院外守候,有些人到了13號仍然不知道孩子下落,情緒激動。當局為防止發生群體事件派大量官員監控家長。

安徽《市場星報》14號也說,家長在豐縣人民醫院門口等候了十幾個小時,也沒能見到孩子一面。同時警方在醫院急診大樓南面已經拉起了警戒線,醫院醫生表示,不便透露救治學生的病情。

同時,豐縣官方13號通報的傷亡人數由於和之前傳出的差距太大,也遭到質疑。

《東方日報》14號發表《官方涉瞞報江蘇校巴慘劇》,報導說,在校車墮河慘劇發生後,曾傳出車上有71名小學生,河邊躺滿屍體,從12號晚間起,死亡人數在內地媒體的報導中,不斷減少,從40多人,減少到37人,到20多人,到13號豐縣政府舉行記者會公布為15人死亡,8人重傷。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目前正處在豐縣校車專項整治階段。豐縣交通運輸局提出,11月20號至年底,要對重大安全隱患堅持“零容忍”、“零懈怠”。

《天府早報》14號說,很顯然,當地有關部門排查過程並沒有落到實處。面對40多或15個學生付出的生命代價,相關責任人要如何承擔責任?更值得警惕的是,甘肅校車慘劇引發的各地大排查中,可能不僅僅是豐縣走了過場。

就在豐縣傳出事故的同一天,廣東佛山順德樂從鎮,也發生一起貨車與校車相撞事故,37名小學生受傷,其中一人因腦出血被送入重症監護室。而13號上午,河南駐馬店市一輛滿載學生的大巴車被一輛越過「雙黃線」的重型自卸貨車撞上,兩名學生當場死亡,20多人受傷。被媒體曝光的事故數據統計,今年中國各地相繼發生的校車事故,已造成上百名學生傷亡。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