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田紀雲憶喬石促政改 黨內流派交鋒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共十八大前夕,在江澤民「死而復生」頻頻現身中共媒體的同時,被視為趙紫陽愛將的前副總理田紀雲近日在《南方週末》發表文章,回憶前人大委員長喬石,並借喬石之口呼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十八大前中共面臨重重危機,黨內左、右不同流派暗潮湧動、頻頻交鋒。

前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12月8號在《南方週末》發表「回憶與喬石同志相處的歲月」一文,文章談到,喬石委員長主持的八屆人大修改憲法,將「堅持改革開放」、「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等內容寫入憲法。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田紀雲一直和趙紫陽關係很密切,六四事件後他們都受到打壓。

張偉國:「共產黨內部,像田紀雲、喬石都是代表著文革以後比較開明的、有改革意願的這樣一種力量,在89年之前這種力量曾經主導了當時的中國政治。89年六四事件以後這種力量被徹底清算。」

田紀雲的文章提到,喬石1994年在講話中再次指出:同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相適應,必須按照民主化和法制化緊密結合的要求,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喬石強調,要切實保障憲法規定的公民各項權利和自由,對於侵犯公民權利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和制裁。喬石指出:黨也要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活動,黨如果不把法律當一回事,還能叫老百姓遵守法律嗎?

旅德學者仲維光表示,過去30年的實踐證明,共產黨本身就是政治改革最大的阻力。

仲維光:「田紀雲現在的這個要求讓我們看到,中國要想變,絕對不能夠只是枝節上這些在表面上改變的,而必須改變一黨專制,必須重新建造一個新的文化,而這個新的社會的文化是回歸傳統,是以人權、自由為基本原則。」

北京政治圈內曾有「江落石出」的傳聞,表達希望江澤民下臺、讓喬石上來的願望。而江澤民獨裁統治13年後,卻仍然退而不休。

田紀雲去年6月在《炎黃春秋》撰文指出,領導人退休關鍵是要「休」,千萬不可再指指點點,干預「朝政」,被指暗批江澤民。

田紀雲在8號的《南方週末》文章中提到,喬石在領導修憲時,指示「凡是國外立法中比較好的又適合中國目前情況的東西,都應當大膽吸收」。香港《明報》評論認為,這似乎在暗批現任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抵制西方式民主的「六不搞」。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以溫家寶為代表的政治改革呼聲受到黨內阻力。

胡平:「你如果搞自由化改革,那就會動搖和削弱共產黨的專制權力,那在上面就通不過了,而廣大社會是歡迎這一套的。所以,黨內有這種改革思想的人必須走到民間裡來,和民間結合。」

中共十八大前,體制內左、右不同流派的陣營和媒體紛紛討論價值觀,改革派和自由派力推接受普世價值、進行政治改革。

仲維光:「在過去60年、就是中共攫取政權以後的歷史中都能夠看到,每當黨內鬥爭比較激烈的時候,就會放出一些這樣的信號,而且一些黨內沒有掌權的、或者正在攫取權力的派別,會利用這樣的情況,利用民間的那些聲音,甚至都用一些好的口號,來為自己造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追求新的價值、追求返回到傳統價值的這些人,也有了說話的空間。」

外界評論指出,目前中國社會不公、貧富分化加劇,貪污腐敗盛行,民怨四起,當局一味的暴力維穩,社會亂局一觸即發。而導致信仰缺失、道德亂象、社會失控的根源正是中共。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元翰、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