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 話題多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5日訊】來看到,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30天。 文化界首次向總統參選人面對面提問,今天(15日)在世新大學進行,三黨總統參選人除了闡述文化政策,也一一接受文化人的提問。

總統參選人與文化界對談,蔡英文、宋楚瑜和馬英九三位候選人,分別接受12位文化人士提問。首先進行的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文化預算分配和文化政策問 題,進行回應。

詩人 鴻鴻:「您反對花蓮蓋30億的旋轉劇場,因為不但危及自然景觀跟生態,更與地方文化特質背道而馳,那這種以利益為主軸的開發案,您執政之後怎麼樣保證,可以跳脫這種惡質的選舉考量」

民進黨總統參人 蔡英文:「我要有一個好的主計長,一個好的財政部長,替我守住國家財政支出的優先順序,我會告訴他優先順序在哪裡,那您剛才講的那些大型的,很可能在我施 政優先順序後面」

回答文化預算分配,儘管蔡英文的聲音因為感冒有些沙啞,整場會議也在平和的氣氛中結束。而接下來與馬總統的會談,現場出現不少狀況。

文化評論人 郭力昕:「文建會列為世界文化潛力點之一的樂生療養院,大部分院區已經被粗暴拆除,您是現任的總統,請問您會立刻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研擬新的保留方案 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古蹟跟捷運共用保存百分之41.6,我知道很多支持樂生的朋友不贊成這一點,但是可能是唯一能目前解決問題的方案,謝謝」

抗議人士:「馬總統現在樂生正在走山,不是保存百分比的問題」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聽見了我聽見了,我聽見了你資料給我,我回去處理好不好。」

面對現場突發的抗議舉動,馬總統態度顯得從容,不過接下來還有文化人士的犀利提問。

獨立策展人 徐文瑞:「更嚴重的是政治開始介入藝術,艾未未的展覽叫做缺席,您看過的,缺席的展覽事實上不是艾未未本人的缺席,更嚴重的是艾未未的重要作品,尤其是 2008年來,他參與維權運動所做的作品的缺席,這些作品沒有過來,是代表台灣民主政治的退化」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艾未未那個我去看了,當時導覽的人都沒有跟我說,有哪一項像他重要的產品缺席了,所以我會去了解一下,但是艾未未是台北市政府邀請來的,他現在如果能夠出來我們還是歡迎他來,所以這方面你放心,這方面,尤其是我個人對這些問題,人權的問題大陸人權問題我是滿堅持的。」

面對文化人的多元訴求,不只檢驗政治人物的文化政策,也考驗著候選人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