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納新 雲林舊建築化身獨立書店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知道甚麼是「獨立書店」嗎?獨立書店常常委身在不起眼的巷弄中,陳列的書籍往往偏向非主流市場,並且經常會和非營利社群活動結合。一向被視為文化沙漠的雲 林縣,在虎尾鎮也挹注了這股清流,讓在地人驚艷不已。

在虎尾市區一個狹小巷弄中,別有洞天的座落著一個文藝氣息濃厚的世外桃源,它其實是一間獨立的書店。

獨立書店是一棟兼具「和風」與「洋味」的獨棟建築物,興建於四十年代,卻因為都市擴展,被淹沒在建築群之中。

獨立書店業者王麗萍: 「希望能夠停下腳步來重新看以前,」「我們來看這七十年前的老房子,七十年前的老房子,它沒有冷氣,但是它就是一個標準的綠建築。」

顧客:「進到那個裡面就會覺得進入到一種書城,整個一個文化氣息的空間,就會覺得很寧靜很祥和,然後又是那種被知識包滿的很充實的感覺。」

剛剛獲頒「雲林縣第七屆文化藝術貢獻獎」的王麗萍,曾經是政壇風雲人物,淡出政治圈後,串聯其他的獨立書店推動多類型的藝文活動,為地方引進不同的文化氣 息。

獨立書店業者王麗萍: 「我不是在賣一杯茶、一杯咖啡,我們是在賣一個思想文化,一個比較新的觀念。」

「很喜歡這種老空間,然後它又那麼美,搭配有年份的古董,傢俱燈飾,然後又配合有很多的書,我覺得應該雲林人就有資格來享受這麼好的東西」。

顧客:「這邊有辦很多藝文活動、生態方面的活動,可以增廣我們的視野。」

業者希望將獨立書店跟鄉親分享,使它變成一個思想運動的基地,一個能夠將資訊傳遞出去的平臺。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月秀、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