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烏坎集體抗暴與獨立參選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廣東烏坎數千名憤怒的村民連續兩天包圍村委會,集會示威。烏坎村村官紛紛出逃,12月12號最後一名中共官員逃離烏坎。烏坎村民現在已經要求自己來選村官。 同樣在今年,中國各地湧現了幾百位獨立候選人參選人大代表。怎麼看待這些事件的關聯性,下面我們請本臺評論員趙培來談談。

趙培:今年的獨立侯選人遭到了中共政權的全力打壓,中共動用了輿論和特務機構阻撓獨立候選人參選。這是因為,獨立候選人的目標是“社區自治”,表明瞭他們脫離中共控制的願望,這也是中共最恐懼的。

烏坎村的村官逃走後,烏坎村出於一種無政府狀態,但是村民有一定的維護社會秩序的組織,已經很接近於自治狀態。但是村民本身沒有一種清楚的認識,從他們呼喊的口號來看,他們仍然出於“反貪官、不反皇帝”的狀態。他們仍然希望中共中央派個清官來處理他們的問題。但是,他們沒有想到土地財政是地方政府財政的重要來源;中央政府也從房地產中征收了大量的國稅。中共自己怎麼可能把吞進肚子裡的錢再吐回給烏坎村民呢?因此,烏坎抗暴的示範作用讓中共把村民視為不穩定因素,甚至出動上千武警維穩。

烏坎的村民接近於梁山農民起義的性質;獨立候選人就是知識份子脫離中共。在中國歷史上成氣候的農民起義都是揭竿而起的農民義軍與知識份子的組合,農民起義軍的朱元璋和讀書人的劉伯溫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中共的暴政現在是天怒人怨,自己埋下了滅亡的種子。但是,中國的知識份子與平民百姓在怎樣聯合起來脫離中共還有個一個思想上的升華和融合的過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