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輕量化載具 看見台灣創新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7日訊】未來生活中的移動載具會是什麼樣呢?由國科會工程處主持研究計畫,5所大專院校師生共500多人參與,正在清華大學展示3年來的研發成果。帶您去一探究竟。

這台獨輪車可不是表演用的喔!清大動機系師生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發出這個低碳省能的短程載具。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蕭德瑛:

「平常一般我們人呢,沒有辦法做一個很好的平衡。我們就加上一個電動的平衡的一個裝置,因此我們人在踩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電動來讓人體平衡。可以在晚上讓人用腳踩使它發電,然後第二天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電呢、馬達呢來帶動。」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 開發中置馬達電動自行車,成功將電動馬達與自行車變速器作結合。不用擔心爬坡使不上力!

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 研究生 曾俊諺:

「它(電力)輸出之後,它可以經過齒盤來作變速,那就有達到變速的效果,當你遇到爬坡的時候可以變到低速檔,你有更大的扭力。」

考量高齡者需求而開發的電動載具,後進前出設計,大大降低上下載具的危險。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宋震國:

「這個計畫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把綠能、都會的一個運輸系統以及老人照顧,把它整合在一起。第一批做出來以後,希望能針對三年到五年的使用。然後出來以後希望能夠轉移到產業界。」

14個研究團隊,展現3年來研發成果,讓各界看見台灣學術界的創新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蕭曄蔚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