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壓力 大學搶研究所學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7日訊】趕在明年1月15號,大學學測開始之前,全台各個大專院校在台大聯合舉辦博覽會,而今年還首度有研究所也參加宣傳。

宜蘭大學學生:

「宜蘭大學,成就人生,由此開始。」

清雲科大學生:

「實現夢想,只在清雲。」

國立、私立大PK,第11屆大學博覽會,搶在明年1月學測開始之前舉辦,讓不少學生、或家長參考看看,有興趣的系所在哪裡。

銘傳大學老師:

「那看你是不是對法律或傳播,那傳播我們銘傳大一大二不分系。」

學生:

「大眾傳播、戲劇學習。」

民眾:

「我是畢業了,我有學弟想要考理工科。」

20多所大專院校,一起搶學生,紛紛祭出招生誘因。像是義守大學支付學生海外學習的費用;龍華科大的圓夢計畫,每年最高補助300萬;高雄應用科大,則鎖定研究生,成績優異的,就送獎學金10萬。今年大學博覽會,除了大學參加,連研究所也首度加入宣傳。不只私校要招攬研究所學生,國立大學也廣招碩士班,就是怕少子化衝擊,大學財源會越來越難籌。

龍華科大校長 葛自祥:

「在少子化的壓力大環境之下,不論是大學或者是研究所的招生,都會同樣面臨到招生的壓力。」

清雲科大商學院院長 金榮勇:

「研究所某個程度來講,最多是打平甚至是基本上是處於虧本的狀況。」

只是大學今後不再是窄門,廣設研究所的結果,未來碩士滿街跑。職場上真能加分多少?可能是必須思考的另外一個重要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