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鷹獵比賽展現古老傳統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哈薩克斯坦被成為“獵鷹故鄉”,哈薩克獵人自古以來便有馴養老鷹幫助人類捕食的傳統。現在請跟隨鏡頭,一起去看看哈薩克的鷹獵比賽,感受這項豪邁的古老習俗。

這項名為“初雪”的獵鷹比賽每年都在哈薩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圖以南50公里的野外舉行。2011年度的比賽吸引了數十位獵人帶著他們的愛鷹參賽。許多獵鷹愛好者也特地趕來為這項展現古老民族傳統的比賽助興。

哈薩克獵人們所馴養的是地球上最兇悍的鷹類——金雕。這種猛禽可以捕捉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野獸,但同時也非常難以馴服,需要獵人付出艱辛的努力。然而一旦馴服成功,一只金雕便可以在飢荒時為一整個村子的人提供食物。

比賽中,獵人們指揮金雕從一定距離之外捕捉獵物然後返回主人的手上,以此考驗它們的眼力的精準度。

馴鷹和獵鷹在哈薩克斯坦是一項傳統習俗,許多獵人在孩子七八歲的時候便向他們傳授技藝。然而前蘇聯時代曾大規模禁止獵鷹,使得這項傳統險些消失在歷史中。賽事的舉辦者,扎拉伊爾獵鷹中心(Zhalaiyr Shora Falconry Centre)主席巴吉特(Bagdat Muptekekyzy)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政府通過立法來支持和保護哈薩克人的這項民族傳統。

新唐人記者於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