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烏坎村抗暴政 官員被逐民自治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新聞週刊】(300)烏坎村抗暴政 官員被逐民自治:兩萬村民公開反抗,呼籲全國支持正義。

一、中國聚焦

1. 烏坎村抗暴政 官員被逐民自治

中國廣東省陸豐烏坎村最近頻現海外報章,村民由於不滿當地官員私賣土地而引發的抗議不斷升級,在憤怒地將中共官員全部趕出村莊後,烏坎村創下了一個歷史紀錄,成為了中共建政以來第一個完全脫離中央掌控的村莊。

從今年9月起,陸豐烏坎村村民就因為不滿當地政府私自向開發商出售土地、侵吞賣地所得,多次維權抗議,抗議中與當地武裝警察發生衝突。2011年11月21日,烏坎村數千村民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到陸豐市政府門前靜坐,公開表達自己的訴求。和以往不同的是,示威遊行的標語中不僅有「反對官商勾結」、「還我耕田」等訴求,更有「反對獨裁」、「還我人權」、「懲治腐敗」等針對現行體制的口號。

當局要求村民選出13名談判代表,試圖平息民憤。談判破裂後,當地時間12月9號上午,四輛無牌麵包車開進烏坎村,一些便衣抓走五名村代表,並隔離了村莊。

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抓後第三天(11日)猝死,官方稱他是心源性猝死,家屬和村民對此表示質疑。

烏坎村民:「你是說不是打死的,如果身上真的是沒有傷,那你乾嘛不把屍體還給我們呢?不給媒體進來拍照,不給我們自己村民拍照。」

家屬稱死者無心臟病病史,屍體呈現被虐待痕跡,懷疑是被毆打致死,要求公安交還遺體,遭到拒絕,薛錦波的死引發了當地村民的新一輪抗議活動。有消息說其他4名被抓的村民代表也被刑訊逼供,被迫承認串通境外敵對勢力煽動村民。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記者摩爾設法進入當地,據他的報導,烏坎村幾千村民與武裝警察對峙,抵擋催淚彈和高壓水槍攻擊,阻止警察進村,警方退守到了村莊5公里外,嚴控食物和水進入,也禁止村民離開,學生全部停課,村中網絡被掐斷,電話、手機均遭監控。

烏坎村民莊先生:「一萬三千多個人,一個村莊,一個農村沒有土地能過生活嗎?我們是要求土地給我們耕田,他幾千畝的土地全部賣光。我們一再要求中央下來處理,他到現在不知道在那裡。誰都解決不了的了,因為省、汕尾市、陸豐市都同一個鼻孔喘氣(出氣)。」

憤怒的村民在當地時間12月12日趕走了村裡所有黨政官員,包括控制該村近30年的村黨委書記,成為了中共治下第一個不受共產黨控制的村莊。《每日電訊報》報導說村裡的警察局空空蕩蕩,大門上鎖,門上貼著死去村民的照片。

村民表示,平時除了吃飯的時間之外,大家都集中在一起,時刻準備應付突發事件。每天下午村民便聚集在村中心,哀悼死去的村民代表薛錦波,大家都有隨時赴死的心理準備。村民:「哪個人都怕死,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你沒得選擇。但是死就死了,無所謂嘛,大家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我相信。」

烏坎村受到警方圍困,面臨食品和生活物資短缺。12月16號,一萬多村民參加了烏坎村為薛錦波召開的追悼會。當局表示拒交遺體,只願向家屬賠錢。

英國《每日電訊報》文章說,中共政府並沒有打算傾聽民眾呼聲解決問題,而是聲言要追捕和嚴懲烏坎抗暴組織者。同時,政府開始嘗試他們的慣用伎倆,拉攏一些人,懲罰一些人,企圖分化村民。

各人權組織都要求對政府烏坎村事件進行獨立徹查,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呼籲調查薛錦波的死因,民間也發起了對烏坎村的支援,部分廣州網友在「推特」上發佈消息,號召各網民到廣州天河廣場聲援「烏坎」村。

據阿波羅新聞網報導,廣州天河區的自發聲援活動僅持續了二十分鐘就遭到警察阻撓。

廣州網友:「昨天我們在那裡舉牌子,牌子上寫著聲援烏坎人民維權,懲治腐敗,追求民主。我們剛一舉起來,保安和警察就圍上來了。他們有十幾二十號人,圍上來就把標語搶走了。」

參與者網友表示對於官方的不法現象,民眾需要堅持正義的立場。

廣州網友:「烏坎人民的遭遇在中國比較有代表性吧,涉及到土地、官商勾結的腐敗,民眾的權益得不到合理的保障,在其它地方其實都有很多類似的事。但是我覺得這個權利只有去爭取才能有保障,我是支持他們的行為的。」

上海維權人士杜先生表示,烏坎的維權是全國人民應該效仿的(錄音):「烏坎村人民是在維權抗暴,他們的行為是正義的,是全國人民現在和將來都必須要做的。共產黨在歷次運動中的所作所為,尤其是最近,針對64、法輪功、拆遷,它把自己臉譜上的化妝全部拿掉了,赤裸裸的暴露出它是一個法西斯政權。中國的革命全民團結,共同行動,一下子起來了,它就壓不下去了。」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烏坎村的抗暴「極不尋常」,兩萬人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這是首次。報導說,儘管中國每年估計發生18萬起「群體性事件」,共產黨做出撤退卻前所未聞。

烏坎村民和支持者呼籲全國民眾12月21日相聚北京,參與烏坎的正義行動!參與到援烏坎人的洪流中!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2. 國殤:校車事故何時了 傷亡知多少?

近年來,大陸校車事故頻繁發生,慘案不斷。距甘肅正定幼稚園校車特大事故不到一個月,12月12號,又傳來江蘇徐州校車翻覆,造成至少15名小學生遇難。此外,各種規模的大小校車事故幾乎天天發生。民眾指出,校車之禍的根源在政府,媒體也重砲批評政府「別再說空話了」。

12月12日,江蘇徐州首羨鎮中心小學校車,因躲避一輛人力三輪車,翻側滑入路邊約六十釐米深的河溝。車廂進水後,被壓在底部的學生因溺水窒息。據官方宣佈,死亡15人,校車核坐52人,實坐48人,沒有超載。

但據都市晨報官方微博消息,該校車實載71人。時代周報官方微博也報導,車上載有1到6年級學生71人,已有37人死亡。

《東方日報》報導稱,校巴墮河慘劇發生後,河邊躺滿屍體。從12日晚,死亡人數在內地媒體的報導中,不斷減少,從四十多人,減少到卅七人,到廿餘人。

《三秦都市報》對官方通報的沒有超載和遇難名單保密等問題公開提出質疑。

大陸田姓民眾:「超載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大家反正都是很心痛,都說是超載太嚴重,以前都不管,現在才這樣。」

據《新京報》報導,在事故中倖免的12歲小學生李開龍,揭露校車出發時載有70人左右,中途只有兩人下車。另一位參與救援的村民張運河也證實:「車裡孩子絕對有60人以上。」

有家長指出,現場水溝不深,若不是超載不可能有嚴重傷亡。要求公佈死傷者名單,但遭拒絕。有官員甚至稱,數字已上報中央,列為機密,不能隨便公開。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死亡人數從他的宣傳角度來講,是對人的出入太大了,對官員來說他是寧可報少,也不願報多怕影響了自己的烏紗帽。」

13號,官方舉行新聞發布會,全程僅20分鐘,而且不允許記者發問。為阻止媒體採訪,當局還派出便衣人員監控家長,並在五星級酒店開房間,招待中央及外地媒體。

事發當天,許多家長被擋在豐縣人民醫院門口,等候了十幾個小時,也沒能見到孩子一面。警方在醫院急診大樓外拉起了警戒線。醫院醫生表示,不便透露救治學生的病情。

對當局這種操控媒體、封鎖消息、強勢維穩等作法,大陸民眾強烈指責。大陸雜文家、高級記者朱健國指出:這「絕不只是個交通安全問題,也不僅僅是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政府是否具備基本的道德良心的問題!」

據大陸官方調查顯示,國內接送中小學生和幼兒上下學的28萬多輛校車中,符合安全標準的校車不到十分之一。當局的解決辦法就是停運,致於孩子們如何上學則沒人管。

校車停駛後,許多學生家長只好親自開著電動三輪車、摩托車等到學校接送子女。《南方都市報》質疑說:「停駛校車會讓孩子們更安全嗎?」

長期關注社會問題的天網義工蒲飛一針見血的指出:「國家並不是沒有這筆錢提供給校車啊。三公消費嘛,公車、公款吃喝、公費旅遊。公車消費一年是8000個億左右。」

有網友指出,近年的校車事故,大量集中在縣鎮一級的中小學。中國校車事故的頻發的禍首,是近十年來政府為了省錢,在農村實施「撤點併校」的政策。從1997年以來,農村小學校數量從51萬餘所減少到2006年的29萬多所,平均每天有64所農村小學消失。

「撤點併校」後,許多邊遠貧困山區的孩子們,不得不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或長途跋涉或離家住校。數以千萬的孩子,每天必須擠上擁擠的不合格校車,危險無處不在。

不落實財政投入,校車安全立法也只能是“花架子」。鄭州晚報更發表評論,「在沒有合格的校車之前,說什麼都是白搭」,孩子的生命比什麼都來得重要,要求政府別再說空話了。

校車之禍還在延續。

在江蘇校車慘案發生的當天,廣東佛山,一輛搭載59名小學生的民辦小學校車和一輛重型卡車相撞,造成37名學生受傷,7人住院,一人腦出血,傷勢嚴重。

13號,河南駐馬店市古城中學50多名師生乘坐的客車,與一輛大貨車發生碰撞,兩名學生當場死亡,20多名學生受傷送醫,其中7人重傷。

15號,廣州市白雲區博海小學一輛超載的校車,因避閃行人撞上大樹,造成司機本人、車上的1名老師和16名學生受傷,其中4人傷勢比較嚴重。

在眾多的網友評論中,有一句話被反覆提到:「幾萬的校車,裝60多個學生。幾十萬的公車,裝一個領導幹部。」

「今天的中國,既是一輛超速的動車,又是一輛超載的校車。」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綜合報導。

二、港臺掃描

港選委選舉泛民得利 建制派形勢起變化

如下。即將在明年1月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剛舉行過最後一場激烈的雙英辯論。在香港,負責在明年3月選出新一屆香港行政長官的「小圈子」選舉委員會,在12月11日進行界別分組選舉,泛民主派取得意料之外的好成績,而兩位建制派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形勢卻出現明顯變化。原因何在,讓香港記者站帶大家看看。

香港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在12月11日進行,早前區議會選舉中失利的泛民主派,在本身未有充份準備及港府刻意淡化的形勢下,出乎意料的取得近2百席,當中更在高等教育、資訊科技及法律三個界別大獲全勝,已經有足夠票數推選泛民代表參與明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當選人對參選成績表示高興,也談到了他們的理念。

社福界選委當選人羅致光:「今次選舉結果也反映選民的訴求,希望泛民可以有人可以出來參選,令到這個選舉氣氛更加熱絡。」

法律界選委當選人張達明:「我們不再要功能組別,不再要小圈子選舉。這個聲音我覺得很自豪,因為我們法律界不是只顧著賺錢,不是只顧著利益,而是看到整體香港市民的利益。」

高教界選委當選人黃志偉:「那些選民清楚的希望沒有小圈子選舉,令到香港市民大眾人人都有投票權去選我們的特首,有權去選我們立法會全部的議員。」

有意代表泛民參選行政長官的何俊仁與馮檢基認為,選舉結果顯示港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決心。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他們需要有這一把聲音出來,也需要在特首選舉中代表核心價值的訴求能夠彰顯出來。不要理結果如何,這是必須要做的。」

香港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讓選舉過程中將一些聲音,現在建制派候選人不會講、不會做的,包括一些與雙普選有關的問題,一些與人權、法治有關的問題,能夠在今次特首選舉中辯論。」

有學者認為泛民取得佳績並非是選舉工程做的好,而是民意所趨。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很多中產專業人士不希望選舉只是一個小圈子,裏面只有唐先生和梁先生壟斷整個公眾的討論,希望有泛民的代表能破局能夠帶出一些民主的訊息。」

然而,建制派陣營兩名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選舉結果卻相差極大。唐英年陣營可以說是大贏家,在商界、工業界、紡織及製衣和飲食界皆大獲全勝,加上已自動當選的「鐵票」,唐英年在1,200個選委中已有近400支持票。

選前一直民望高於唐的梁振英陣營則反變大輸家,身為政協常委的他,不但在政協選委界別以最低票當選,在多個界別也失利。估計屬於其陣營的選委只有50票左右,連提名參選特首的資格也未有保障。

分析梁營失利原因,學者宋立功表示,唐一直是北京有意栽培的特首接班人,而梁蓄意參選,利用民望施壓北京和建制派的策略引起北京不滿,擔憂打破小圈子選舉的遊戲規則。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選特首是由1,200個選委或是過去的800個決定,這個是中央有信心可以維持秩序,你現在說民意是這樣,你們要跟著民意走,這個給人感覺是完全改變遊戲規則。所以相信有很多選委感到不高興,也擔心還未到普選,這個遊戲規則已改了,可能情況會失控。」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大家就會覺得梁生是在玩一個遊戲,就是為了當選就不惜衝擊原有的建制,但又不顯得自己是一個成熟的政治領袖,是在走鋼線來爭取可以當選,大家就會覺得很側目。」

香港的二英之爭,一直被視為代表著建制派正式分裂。有學者認為中共內部目前也有兩派勢力在相互爭持。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中央某部分人的確不滿香港的管治。中央是屬意一個效忠中央,無論他是不是地下幹部的一個人,有一定的人脈網絡的能言善辯的人。這個人很明顯他們選中梁振英。..我想他代表的利益,相當程度上是代表中央治港一個很核心的班底。」

梁振英在選舉失利後曾到訪中聯辦,宋立功估計是希望能打動北京。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現在整個形勢來講梁先生的選情是風險很高,……泛民也不會放手,唐營也會挖他的票,梁先生擁有的50張票其實是不牢固的,建制派的人都是西瓜靠大邊,一看勢頭不對,我想他那50張票都恐怕保不住。」

香港泛民主派將在明年1月8日舉行特首初選,選出一位代表泛民參選特首的人選,所有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都可以在泛民所設的70個票站投票。泛民並將舉行二場公開辯論,將會涉及香港人權法治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的討論。有學者認為這個初選機制是非常好的方案,對建制派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三、新聞週刊300期大事件

美軍降旗結束9年伊戰

星期四,美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舉行降旗儀式,宣告美國在伊拉克九年的軍事行動正式結束。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儀式上表示,隨著美國紀念伊拉克戰爭的結束,一個獨立自主的伊拉克之夢已變成現實。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卡羅來納州歡迎從伊拉克回國的美軍將士。他在致詞中感謝軍人的犧牲,留下一個主權獨立、穩定和自立的伊拉克,一個由伊拉克人民選出的政府」。

神韻全球巡迴演出首場隆重開幕

美國神韻藝術團2012全球巡迴演出首場,12月16日晚,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最負盛名的劇院──AT&T表演藝術中心溫斯皮爾歌劇院(AT&T Performing Arts Center, Winspear Opera House)隆重開幕。恢宏正統的中國古典舞、氣勢磅礴的現場伴奏、壯麗靈動的立體天幕交織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面,將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詮釋得淋漓盡致,令觀眾們歎為觀止。現場氣氛熱烈。舉辦方介紹,2012年度的神韻呈現給觀眾的又是一場全新的節目,神韻三個藝術團將同時在包括北美洲、歐洲、大洋洲及亞洲在內的近百個城市演出,歷時數月。

維基解密揭中共圍堵人又一例證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公佈了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7年1月26日的電文,其中透露,美國電子證券交易機構納斯達克(NASDAQ)因對法輪功表達支持態度,其中國區代表潘小夏(Lawrence Pan)在2007年初遭中共當局拘捕和審問。當時該機構的亞太地區負責人歐國偉(James Ogilvy-Stuart)緊急聯繫美國大使館求助。歐國偉稱,潘小夏為了獲釋,可能對中共當局承諾,不再讓法輪功學員參與的新唐人電視臺報導納斯達克紐約總部的新聞。

「蝙蝠俠」闖禁區 北京當局陷尷尬

以「蝙蝠俠」走紅國際的好萊塢明星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在出席中國的賀歲新片《金陵十三釵》首映之餘,驅車8小時前往山東臨沂探訪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遭中共守衛粗暴攔截,被迫離開。CNN網站隨後發佈的視頻顯示,貝爾曾被粗暴推搡,並被大量身著制服的守衛圍堵。由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耗資6億人民幣,還特別邀請貝爾出任男一號。現在「蝙蝠俠」闖禁區,令張藝謀和北京當局尷尬。

中國漁民刺死韓國警長 韓強烈抗議

12月12號,韓國仁川海岸警衛隊在攔截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中方船長使用尖銳利器刺中兩名韓國海岸警衛隊成員,其中41歲李姓韓國警長不治身亡;另一名33歲海警受傷。韓國外交通商部當日召見中共駐韓大使,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持續九年的伊拉克戰爭終於落下帷幕,美國的軍隊將全部返回家園。奧巴馬總統歡迎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訪問白宮,並邀請馬利基參加了敬獻花圈儀式。總統還在布拉格堡軍營就美國結束伊拉克戰爭發表講話。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誕節就要到了,白宮裝扮得喜氣洋洋,舉辦了一系列的傳統慶祝儀式。第一家庭還參加了每年一度的華盛頓聖誕節慶祝活動。

12月12日 星期一,奧巴馬總統歡迎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訪問白宮。雙方領導人就美軍從伊拉克撤軍以及伊拉克戰爭結束後如何營建美國和伊拉克的合作夥伴關係問題舉行了會談。

隨後兩位總統在華盛頓國家公墓敬獻花圈,紀念和表彰在伊拉克戰爭中服務的美國官兵,是他們的貢獻和犧牲換來的今天的成果,使美國和伊拉克能夠保持持久的友誼關係。

12月14日 星期三,總統和第一夫人在布拉格堡發表講話,表彰軍人和家屬的貢獻和犧牲,是這些勇敢軍人的努力和付出,使伊拉克戰爭順利的結束。

12月15日 星期四,為公平對待工作人士,奧巴馬宣佈將修改規定確保家庭護理人員得到他們應得的加班費。總統的特約客人是來自加州的寶蓮貝克。奧巴馬在3年前競選總統時,曾跟隨寶蓮做了一天的護理工作。

五、休閒一刻

北極聖誕老人造訪日本災區兒童

現在正是全球享受聖誕節日氣氛的時候,日本大地震災區福島縣的孩子們,他們沒有被遺忘。12月7號,一位來自芬蘭冰雪世界的聖誕老人,滿載著歡樂而來,給受災的孩子們帶去了聖誕的問候。

隨著聖誕的臨近,一位芬蘭的聖誕老人來到了日本,看望在3月大地震、海嘯、核洩露事故中失去家園和親人的孩子們。他就是提莫・帕卡恩(Timo Pakkanen),一名得到北極領地芬蘭聖誕老人聯合會「認證」了的聖誕老人。

這是他今年第兩次來日本。從上個月抵達後,一直馬不停蹄地拜訪各地學校和災民庇護所。這次他來到東京北部埼玉縣一所高中,看望暫住在這裡的孩子。

看到大鼻子、白鬍子的聖誕老人,30多個孩子興奮極了。他們來自福島縣雙葉町,也就是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反應堆和6號反應堆的所在地。由於核洩露污染,雙葉町被政府指定為撤離區,而地震和海嘯讓這些孩子成了孤兒。

雖然英語對孩子們有些陌生,但67歲的帕卡恩用心傳達他的聖誕問候。

帕卡恩:「真心祝願你們聖誕非常非常快樂,新的一年更好,未來萬事如意。」

「北極」聖誕老人更帶來了豐富的禮物,滿滿一大袋的巧克力、糖果和餅乾讓孩子們拘謹又快樂。

小林博人:「我很高興。」

佐藤弘毅:「我很高興。」

當然,跟地球上其它地區的孩子一樣,他們中也有失望的。

松田智也:「我有一點失望,不是我期待的玩具,或者遊戲機。」

「北極」聖誕老人說,禮物讓孩子們不再沉浸在灰暗的現實中。在合家團圓的聖誕季節,這些孩子更應該得到關懷。另外聖誕老人希望孩子們明年能在家鄉過聖誕。

這次,帕卡恩是從名古屋開始了他的日本聖誕老人行程,一路上,他已經走過了中部的大阪、三重縣,正在向東京進發。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