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去世 被譽為新捷克國家象徵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星期天去世後,他的繼任者克勞斯在布拉格的議會會議上稱他為“新捷克國家的象徵”。

克勞斯說:“他為反抗共產集權統治作出了英雄式的貢獻,是“天鵝絨”革命領導者,也是我們這個自由國家的第一任總統。他以自己人格、號召力和工作幫助我們國家迅速融入了自由和民主國家的社區。”

哈維爾在捷克共產統治時期是一位異議作家,並被共產當局長期關押。但他隨後成功領導了不流血天鵝絨革命,並成為捷克總統。

煙不離手的哈維爾1990年代後期罹患肺癌和腸道急性感染,經過多次手術後存活了下來但身體變得非常脆弱。他去世時,妻子達格麥拉和一名長期照看他的修女在身邊看護。

這位身材矮小的劇作家是達賴喇嘛以及包括滾石樂隊成員米克·賈格爾在內等許多知名人士的朋友。在抗爭前共產統治迫害人權的過程中,哈維爾獲得了國際聲譽。

在最後一次被囚結束獲釋後不到半年,哈維爾領導了和平的“天鵝絨革命”,終結了受蘇聯支持的捷克前共產政權。

他成為了捷克和平轉型成為民主社會的保證人,並幫助人口僅一千萬的捷克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

哈維爾的名言“真理和關愛終將戰勝謊言和仇恨”讓捷克人從“天鵝絨革命”那一天起開始銘記。

2003年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公投分成兩個國家10年後,也是在兩個國家同時加入歐盟的幾個月前,哈維爾從總統職位上卸任。在他的任上,捷克加入了北約。也是在自己的總統任期內,哈維爾的民主改革的精神和他的繼任者、右翼經濟學家克勞斯之間的衝撞形成了一條主線。

克勞斯星期天在發表講話紀念哈維爾時表示,兩人在90年代時期的多次會議和論戰是富有成果的。

哈維爾卸任總統之職後又恢復寫作,併發表了新作“離開”,這部作品獲得熱評並在2008年被搬上了舞臺。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