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不忘理財 加國年底理財清單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社区广角镜(221)提要﹕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看「社區廣角鏡」。

過節期間,給親朋好友準備禮物總是必不可少的,不過花錢的同時,也提醒您注意理財。今天節目的一開始,我們就請專家來聊一聊年底理財規劃﹔然後來聽聽派特•布朗的故事,這位已故的加州州長對加州有著深遠影響﹔台灣清華大學的學生們,在一項世界級的電腦競賽中,獲得第一;計劃去台灣旅遊的朋友,我們要向您介紹國際級飯店,屏東的玫瑰溫泉和大閘蟹,還有臺南的烏魚子。

聖誕、新年、中國新年,接下來兩個月,您都安排好怎樣過節了麼?那麼同時,您安排好節日的財務規劃了麼?在加拿大如何做好年底的理財規劃,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湯先生做投資理財已經有十多年,每年的這個時候他都會給客戶提供一個理財清單,提醒他們在忙著過節的時候,不要忘記理財。

首先,在年底之前向下面的幾個賬戶存錢。

TFSA免稅儲蓄賬戶,每年有5000塊的儲蓄上限,這些錢可以免稅。

RESP給孩子的高等教育儲蓄的賬戶,在年底之前存錢,政府會按照您存入的錢給20%的補助。

RRSP退休儲蓄賬戶,雖然截止日期在明年2月底3月初,但是也要提前計劃,不要等到節日過去之後發現錢已經花完了。

但是在使用TFSA免稅儲蓄賬戶的時候要避免進入誤區。

Edward Jones理財顧問湯遠智:假定今年1月3號您放了五千塊進去(TFSA),3月3日拿了兩千塊出來,有些人不知道,以為拿出來之後還可以放回去,就又把錢放回去,可是今年五千塊的額度已經放滿了,您今年不能再放回去了。您今年領出來的錢,要過了一年,到第二年的1月1日之後,才可以跟第二年的額度一起放回去。

所以如果在同一年把兩千塊重新放回賬戶,就會被罰款,超出五千塊之後的額度,每個月要交1%,也就是20元的罰金。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在年底把錢從免稅儲蓄賬戶中拿出,這部分錢不用繳稅,同時又增加了明年賬戶的免稅額度。

Edward Jones理財顧問 湯遠智:另外兩個是華人朋友們比較少接觸,但是事實上很重要的,一個是捐錢,因為加拿大政府很鼓勵大家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這樣做,想要得到退稅,就要在年底12月31日之前做(捐款)。

還要提醒投資股票或債券的觀眾們。

Edward Jones 理財顧問 湯遠智:如果在年底之前已經賣出一些基金、股票、公債或者其他的投資,是要上稅的,那麼在年底之前可以重新看一下戶頭裡面還有哪些是可能有賠錢的,在年底之前做一些節稅的處理,不然可能今年就要交不少的稅。

最後,在年底還要回顧一下過去一年的投資情況,調整下一年的投資計劃。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