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餘糧僅夠七天 聲援民眾被捕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烏坎村的全民抗爭已接近4個月。由於海上陸路交通全部被當局封鎖,外來聲援的民眾也被逮捕,這個號稱陸豐最富裕的小漁村,儲備的糧食僅夠再維持7天了。但村內次序井然,民意堅定。

烏坎村遭武警圍困多日後,出現糧荒危機。部分餐廳東主及富有人家主動捐出雞、魚、菜給村民。地攤菜市場仍有交易,可以買到自行養殖的魚類和少量蔬菜。

在這個自治的村莊裡,老百姓非常自律,菜販沒有漲價,魚販還自行減價,聲稱與烏坎共渡難關。村代表林祖戀表示,鄰近村莊同情烏坎,紛稱願無條件提供糧食,支援他們長期抗爭,但烏坎臨時代表理事會暫未接受。

17號,廣州正佳廣場舉行美食節,許多網友來到廣場準備聲援烏坎村民的維權義舉。網友劉輝、余剛、楊崇三人被天河派出所抓走。

記者:「你們現在情況怎麼樣?」

劉輝:「在天河拘留所。現在很多警察在裡面啦。」

記者:「您是不是準備去聲援烏坎村的村民,被拘留了。」

劉輝:「是。」

但天河派出所不承認他們抓了人。

天河派出所警察:「我們派出所現在一個人都沒有,沒有嫌疑人,你說的這些事情我們這裡沒有。」

深圳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先生表示,烏坎村民的抗爭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劉開明:「烏坎村的村民非常單純,他們認為地方官員矇蔽了中央,所以想找到中央來關注這個事情。現在他們主要是想要回死去的村民的屍體。」

12月18日是烏坎村趕走所有中共官員、實現自治的第7天,也是村民自發民主選舉出的「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獨立管理的第90天。這是中共統治史上前所未有的。烏坎村民要求打倒貪官,還回耕地,歸還被當局打死的民選村代表的遺體。

新唐人記者林莉、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