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 國安會將提北韓情勢簡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9日訊】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引發全球關注。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到目前為止,在國防與外交上,還看不出有重大影響,希望民眾不要恐慌。國家安全會議,也已經邀集相關部會開會,在傍晚向總統提出完整簡報。

北韓19日正式公布,領導人金正日已經去世的消息,引發世界各國關注,針對北韓情勢變化,國安會下午2點召開「國安首長會議」,會議後由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向總統簡報,馬總統也在19日下午6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財經的影響,我國的經濟基本面相當良好,與東亞其他國家比較相對平穩,央行與財經各部會,都會密切注意國內外情勢發展。面對北韓與東亞情勢的演變,我們要呼籲亞太各國繼續維持區域的穩定與安全;對於未來北韓政局的變化及其影響,以及朝鮮半島的情勢發展,政府會24小時密切關注。」

面對將可能受到衝擊影響的東亞局勢,國防部表示,中華民國國軍已經提高「警覺」,外(離)島部隊指揮官、政戰主管堅守崗位,戰備部分則維持「常態」運作。

目前,南韓軍隊全軍進入緊急警戒狀態,李明博總統也主持安保會議。有傳言朝鮮半島將會爆發戰爭,學者分析未來東亞局勢緊張的可能原因。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過去認為金正日最恐怖的人,那怎麼會最恐怖的人死掉,反而會有更恐怖的事情發生呢?基本上是對於金正日死掉了以後,權勢轉移還有北韓內部形勢的不穩,所以說充滿了不確定性,那我覺得外界的股市或者是東北亞這邊的安全局勢,反應著這樣的一個不安,而不是說金正恩上來就要發動攻擊。」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亡,牽動東北亞局勢發展,有學者指出,南韓情報部門調查認為2010年天安艦事件就是金正恩上台後採取的激進做法,因此南韓內部普遍擔憂金正恩上台後可能採取激進、好戰的動作。

美國與南韓政府過去對金正日政權失去信任,不願重啟六方會談,金正恩的接班,會不會是東北亞局勢的轉機。而中共又將在北韓政權移轉中,扮演什麼角色?都是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