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病逝 各國政要稱讚其功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9日訊】北韓共產政權領導人死亡,引發全球關注。接著要來帶您關心的是,領導捷克「天鵝絨革命」、推翻共產極權統治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則是在昨天(18號)早上,於家中去世,享年75歲。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紛紛對這位從劇作家、囚犯到總統的偉大政治家,表示深深的哀悼。

帶領捷克衝破鐵幕的革命英雄、也是捷克第一位民選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18日早晨,在睡夢中病逝。

當天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總統府升起了黑旗,群眾聚集在瓦茲拉夫廣場,點燃燭火悼念哈維爾。而世界各國領導人也都表示悼念。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哈維爾的和平抵抗衝擊了共產主義的基石,並且證明道義上的領導比任何武器都要強大。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吊唁信中讚揚哈維爾是一位「偉大的歐洲人」。

英國首相卡麥隆則是說,他對哈維爾去世「深感悲痛」。

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表示,哈維爾的去世是一個巨大損失。

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在哈維爾參加的種種活動中,他一直是波蘭和波蘭人民忠誠的朋友。他以行動實現了波蘭和捷克之間的團結,包括在人權和民主上的團 結。我覺得大家都認為他的逝世使我們蒙受了巨大損失,我們失去了一個患難之交。」

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曾經是民主聯盟的成員,在波蘭人民共和國時期, 支持民主的異議人士與地下出版者。

成千上萬捷克民眾,聚集在布拉格市中心,緬懷一代偉人。

1989年,哈維爾就在這裡,對抗議共產極權的群眾。數以萬計的捷克民眾,星期天頂著嚴寒、冒著風雪,重回當年 民主革命的示威現場,悼念這位偉大的政治家。

哈維爾的遺體一直到星期四,將在兩個地點開放瞻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