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大選辯論 學者:兩岸外交議題太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9日訊】上週六,三組總統候選人舉行最後一次總統大選辯論,辯論後各家民調出爐,雙英差距仍相當緊繃。今天21世紀基金會邀請學者對本屆總統大選辯論進行總檢討。學者普遍認為,三組候選人,針對國安、兩岸外交的議題發揮太少,國內議題比例太多,應該針對兩黨政策差異性較大的兩岸政策進行充份說明 。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鄭端耀:「熱鬧有餘、表演精彩,但實質內容不足,民眾想知道的,但結果呢還是不知道,民眾覺得最重要的,結果被最不重要的方式來處理。」

21世紀基金會舉行總統大選辯論總檢討,與會學者認為,辯論議題過於限縮在內政部分,悠關國安高度和兩岸外交政策的談論太少。

政大安全研究中心 執行長 劉復國:「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在最近這段時間、越來越明顯,越來越白熱化, 配合美國重回亞洲這樣子一個概念,可是回到台灣,這個議題基本上,不僅媒體很少碰觸,我們的這個總統候選人,在辯論過程當中完全沒有反應這些周邊的環境。」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認為,國內兩大政黨,對內政議題基本立場和政策差異性並不大,候選人應該針對差異性最大的政策向國人具體說明。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 張五岳 :「我也感覺到非常訝異,一個執政三年七個月,在各式各樣民意調查當中,對於他最擅長的、民調支持度最高的兩岸關係議題,我看不出在三場總統辯論當中,有刻意的被強調、刻意的來爭取選民的認可,以及刻意的希望選民再給他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的發展。」

三場總統大選辯論落幕,各候選人的民調支持度變化,中時民調,馬英九為38.5% 蔡英文37.7% ,宋楚瑜7.7% ,未來事件交易所對2012總統大選辯論後的得票率預測:蔡英文51.9%、馬英九41.6%、宋楚瑜8.6%。雙英選情仍相當緊繃。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鄭端耀:「畢竟這個是選總統,不是選省長,也不是選行政院長,我們除了關心社會問題、民生問題,要關心國家整體大方向、大政策、大發展的這些議題。」

學者提議,大選辯論不是演講比賽,日後不妨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較深入的專題辯論,才能真正說清楚,講明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