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兵圍烏坎 村民尋對策 外界憂血洗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目前,被大批國際媒體形容為「起義」的烏坎事件,正吸引著全球的目光。不少國際媒體說這是農民對中共的「反革命」,並把它和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並論。而面對數千軍警的重重包圍封鎖,村民們繼續尋找對策。外界擔心中共當局是否會採取和六四類似手段,對村民進行強硬鎮壓。不過,有專家指出,如果當局動用暴力,起來對抗的就絕不會只是一個村莊。

19號早上,烏坎當地村民向《新唐人》表示,當天下午1點半,村民們還要再開會商量對策。此前村裏的網路曾被截斷。

村民:「(村裏面)今天還有昨天比較平靜吧,因為前兩天的時候我們這邊有組織捐款活動嘛,就是給那一些比較窮的人。因為我們這邊已經封鎖村子好幾天了。還有沒有(辦法)出去、出海之類的(村民),生活比較困難,所以(大家)捐款。然後(還)買一些物資、大米之類的給他們。」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最新消息透露,當局除了原來部署在村外的大批公安武警外,18號又從惠州、河源、揭陽、潮州和汕頭等市調集武警,增援烏坎村。

有大陸網民在新浪微博透露,18號從惠州去汕尾路經烏坎時,看到路邊大批軍車坐著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公安在截查過往車輛。

村民:「就是從封村開始,我們陸陸續續、多多少少都有看到他們(中共部隊)的影子,就是從每個小路之類的都能看到他們(中共部隊),但是他們沒有很光明正大的說要進村之類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事件讓人聯想到1989年「六四民運」。而不少輿論則對當局武力對待烏坎村表示憂慮,擔心出現「六四事件」翻版。

六四人士鄭存柱:「 它(中共)如果用人治的方法來解決的話,最後解決(的辦法)很可能還是動用武力來鎮壓。我們還都是真的很擔心,説不定還真會再次發生類似天安門鎮壓之類的事情。」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執行長劉因全認爲,當局對事件的處理可能牽扯到中共十八大權鬥。

劉因全:「他(中共)不同的派系有不同的利益。特別是面臨著十八大。可能具體的說吧,就是江胡之間的矛盾在這裏邊起作用。他們自己就搞得進退失據呀。我看他們(中共)不會採取部隊大規模鎮壓的那種方式。」

不過,劉因全表示,中共也有可能會狗急跳牆,用暴力手段鎮壓。

劉因全:「但是如果他們那樣做呢,説明他們太低能了、太低能。除非他們有一個派系,就是故意用這種辦法來製造一個問題,給另一個派系找麻煩。如果他們這樣做,我想直接責任人一定會付出很慘重的代價的。」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于建嶸、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何兵等,及大批媒體人士,都在網上發聲呼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六四人士鄭存柱: 「它(中共)如果還是要用六四這種方式鎮壓的話呢,那麽會讓更多的老百姓在全國各地都會爆發這樣的事情。它(中共)用這種武力來維持這種政權,這種方式的話,遲早是要崩潰的。」

《蘋果日報》報導,廣州、深圳18號有網民發起聲援烏坎行動,汕尾多個村莊也開始向汕尾市政府申訴,要求討回被貪官賤賣或賣地款被私分的土地,但遭當局威脅禁止。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王子琦、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