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接班 北京撐腰續擁核脅東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0日訊】面對金正日去世,他的小兒子,金正恩接班,現在外界除了關注東亞局勢變動之外,也同時聚焦北京與平壤的互動關係。那麼作為北韓唯一的軍事盟友及最大的援助捐贈國和貿易伙伴,北京的態度,將牽涉到新一輪的東北亞局勢。再加上去年﹐韓國天安艦沉沒以及延坪島遭到炮擊的事件後﹐中共拒絕譴責朝鮮﹐都讓外界在評估此刻的北韓局勢,增加許多的複雜與不確定。

在金正日死訊傳出後,才短短數小時,北京當局就宣布會與平壤當局合作,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還特別在星期二,親自前往北京的北韓大使館弔唁金正日,象徵北京當局力挺共產北韓。

因此有分析認為,接班的金正恩,如果要坐穩大位,就得看北京臉色。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如果說中國它在金正恩這邊,採取比較強勢的支持措施,有可能金正恩掌握的局勢,基本上來講會有一個比較佔優勢的位置,同樣也會使北韓更受制於中國。」

一九五○年代以來,北韓就一直是中共的盟友,第一代的金日成與毛澤東、鄧小平,第二代的金正日與江澤民、胡錦濤。

今年,在金正恩身分公開後,北韓就積極安排金正恩與中共高層會面。

許多專家憂心他剛上台之際可能採取強硬姿態。也有人擔心金正恩如果無法掌控主管國政的姑姑金敬姬、與姑丈張成澤的關係,導致北韓崩潰,對朝鮮半島、周邊區域和全世界都會造成威脅。

因此,控制北韓核武的按鈕到底由誰掌控,複雜的局勢,美韓日,都高度關注。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延坪島砲擊事件一週年,南韓在延平島這邊,也有她盛大的軍演,作為嚇阻北韓再度輕舉妄動的舉措,但是,當金正恩他們在進行權力過度的時候,很可能怎麼樣呢,他對外界任何舉動都會視為是挑釁的行為,有可能會過度反應,也因此,南韓在這個地方,當然要進行高度警戒。」

金正日之死,讓世界少了一個冷酷無情的領導人。過去,金正日全力推動極權主義的朝鮮,成為一個核武國家,也不惜讓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挨餓。如今,經驗不足,急於立威的小兒子接班,北韓會因為中共老大哥的撐腰,繼續擁核威脅東亞安全?還是會因為內部權力鬥爭而垮台?全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