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讓步 烏坎村大部分警察撤走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廣東陸豐市烏坎村維權抗爭20日取得了一定進展,村民們的抗爭已在某種程度上迫使當局作出了讓步。雙方達成了協議,當局撤走了封鎖該村的大部分防暴警察,而村代表們也撤除了防止警方闖入的路障。

在烏坎村村民的不懈抗爭下,當局被迫做出了讓步方案。被警方封鎖快10天的烏坎村在12月20日解禁,村民表示,大部分防暴警察已經撤離。村民隨後根據協議清理了為防止警方闖入而設置的路障。

村民吳最杜(音譯)表示:“市政府給我們承諾了有工作組下來給我們解決這個事情,希望他們承諾是真的啦,能真正的公正、公開的,能給我們村民一個真正的解決。我們就把那個路障,(為了)表示我們的誠意把我們的路障也撤了,警方的路障也撤了。”

在當局讓步的同時,村代表們繼續與陸豐市政府談判,要求允許記者檢查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此事件進行調查。代表們表示,如果政府不同意這些條件,21日將繼續遊行抗議。

張姓村民:“沒答复我們還是要繼續上訴的,這樣真的我們太生氣了,也很冤枉,把一個大活人活活的抓去就這樣打死,這樣太殘酷了。我經常在電視上、電影上看到這樣的事,但是,在我身邊最近發生的這些事,真的太悲慘了。”

前一天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曾突然推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等等,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質疑這是分化手段。

自11月份以來,烏坎村的村民因為官方私賣土地以及選舉不公等問題與當地政府發生糾紛。一個多星期前,村代表薛錦波在被捕2日後突然離奇死亡,很多村民認為薛錦波是被警察毆打致死,這點燃了村民們的怒火,從而引發了一系列大規模公開抗爭活動。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