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當局稱理解烏坎 薛錦波死能原諒?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國廣東陸豐烏坎村民要抬棺上訪前夕,廣東當局終於出面,宣稱會要求解決烏坎村民合理訴求,並稱「理解和原諒」「群眾的一些過激行為」。引發民眾不滿,並責問村民代表被抓致死,也要「理解和原諒」嗎?

烏坎村民原計劃21號抬著村代表薛錦波的空棺遊行到市府上訪。不過,因廣東當局在前一天,宣稱會出面解決烏坎村民的合理訴求而暫緩。

當天下午記者向陸豐市長邱晉雄核實當局將如何處理,直到下午3點過後,才接通他的手機,但仍然沒有正面回應。

陸豐市長邱晉雄:「我在開會,對不起。…掛斷」

週二,廣東汕尾黨政資訊網發佈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就烏坎村事件發表談話。其中,朱明國說,承認「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理解和原諒」「群眾的一些過激行為」,並且表示「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不過,大陸民眾卻不認同官員的說詞。

大陸權力運動負責人胡軍:「他首先有些說法就不對,真正在摧毀中國老百姓賴以生存的土地是誰?朱明國這個說法啊,你們在上面發號司令的時候,是否表達了人民的意願,你說這些話是誰給你授權?對烏坎人民圍堵,你徵詢中國老百姓?得到認可和同意了嗎?薛錦波被致死,是誰的過激行為、我們是不是可以原諒和諒解薛錦波的死?」

在連續4個月的理性抗議之後,情況轉彎,烏坎村民終於等到當局較高層的回應。村民代表和村民當天下午3點召開村民大會。

烏坎村民:「情況還不清楚,三點鐘的時候才開村民大會呢。可能是(省)工作組吧,明天要進村調查了。」

記者:大概村民會堅持哪一些部分,一定堅持中央要處理的。

烏坎村民:「我們就要求還我們土地,耕地,以前的那些村幹部都是自己選的,我們從來都沒有民選過。」

新唐人記者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