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能車發展 阿波羅六代齊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1日訊】21世紀可說是環保節能車的時代,太陽能車在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今年特別與高雄應用科大執行長艾和昌教授合作,完整展出象徵台灣太陽能車發展歷程的「阿波羅太陽能車」第一到六代實體車,一塊兒來看看。

由高應大研究生所駕駛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在高雄市區道路一現身,讓許多民眾大感驚奇,這些造型奇特的車輛曾為台灣贏得數次國際大賽名次,是亞洲地區屬一屬二的車隊。

日本民眾 須田泰平:「阿波羅,一級棒!」

幼稚園 小朋友:「阿波羅,酷」

今年九月在澳洲3000公里的賽程中,太陽能車時速可以達到150公里,讓太陽能車在街上奔馳已經不再是夢想。

阿波羅太陽能車駕駛員 楊武璋:

「這輛車是去年打造的,已經參加去年的美國大賽跟今年的澳洲大賽,這輛車跟其他以往的車子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的太陽電池是用結晶矽的太陽電池,以前是用Ⅲ-Ⅴ族太陽電池,那它的發電的瓦數比以前的車子都來的少。」

阿波羅太陽能車駕駛員 劉聖禾:「這是我們車上的行車電腦,可以監控我們車上每一組電池的電壓,若太低或太高的時候,它會有警告的畫面出來。」

每一台造價都超過百萬的「阿波羅太陽能車」,從第一到六代完整展出,呈現台灣太陽能車的發展歷程。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執行長 艾和昌:

「阿波羅一號是1998年開始製作的,那時候的台灣在朝電動機車,組架還是電動機車不要的組件,那一直進化到六代,已經都是用所謂的世界一流車隊為太陽車隊開發的高效能的組件,馬達、太陽電池都完整的呈現在這個科工館這個地方。」

阿波羅太陽能車駕駛員 邱揚峻:「這個比賽就是要慢慢符合都市車的概念去做考量,最難的部份每年規則都會變,所以每年也要去改變一些車子的設計,或是科技上面的一些改變,所以我們去適應它整個的趨勢。」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陳訓祥:

「太陽能就是一個天堂的能源,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所以高應大有太陽能車我們覺得藉由一個具體的物件,可以讓民眾很容易理解這個太陽能,確實可以在我們的生活各個面向上,有它的功能跟價值存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特別結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專業,合作推出「阿波羅太陽能車特展」,要讓民眾深入了解太陽能科技的運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