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政府讓步 允諾將釋放村民還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1日訊】廣東陸豐市烏坎村維權抗爭20號取得了進展,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突然拋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然而,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質疑,這是分化手段,全村要求落實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選舉,允許記者檢查烏坎村維權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徹底取回土地所有權,不單單只是賠償。

在烏坎村村民的不懈抗爭下,當局被迫做出了讓步。被警方封鎖快10天的烏坎村在12月20號解禁,村民表示,大部分防暴警察已經撤離。村民隨後根據協議,清除了防止警方闖入而設置的路障。

烏坎村村民:「市府給我們承諾北韓由工作組給我們解決這事情北韓希望他們承諾是真的北韓能真正公正公開的北韓給我們村民真正的解決北韓我們就把路障給撤了。」

在當局讓步的同時,村代表們繼續與陸豐市政府談判,要求允許記者檢查烏坎村民選村代表、臨時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的遺體,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事件進行調查。他們表示,如果政府不同意這些條件,21號將繼續遊行抗議。

烏坎村村民:「不同意的話北韓我們還是要繼續上訴北韓我們太生氣了北韓也很冤枉北韓把一個活人這樣抓去打死北韓這樣太殘酷了。我在電影上才看到這樣的事北韓但是在我身邊最近發生了這些事北韓太悲慘了。」

前一天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突然做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等,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質疑這是分化手段。

從9月份以來,烏坎村的村民因為官方私賣土地以及選舉不公等問題發起首輪抗爭行動。一個多星期前,村民代表薛錦波等人,在被捕2天後,突然離奇死亡,許多村民認為薛錦波是被警察毆打致死,這點燃了村民們的怒火,引發了隨後一系列大規模公開抗爭活動。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CT03]

[KW:烏坎村 讓步 鄭雁雄 薛錦波 維權 中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