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傚法台灣民主 需要更多公民推動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競選活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三組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會吸引著大陸廣大網民的點閱,台灣的民主正影響著大陸年輕一代。20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應邀到台灣大學演講時表示,羨慕台灣的民主,他說,大陸的民主還需要更多的網路公民來推動。

曾經被學生舉報「「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夏業良,應邀在臺大校園演講,他讚揚台灣的民主對大陸有示範作用。他羨慕台灣總統大選的辯論,期待將來大陸公民也有機會對領導人提問。

他會問胡錦濤「是否真的願意為共產主義付出所有?」以及「為甚麼大陸有這麼多高官把財產轉到海外?」

台灣媒體報導,夏業良以近期大陸當局對微博嚴加管制為例,說明大陸公民參與民主仍相當困難﹔日前舉行的北京和上海基層人大選舉,竟沒有任何獨立參選人列名正式候選人,更說明中共不擇手段壓制反對意見。

獨立參選人王忠祥表示,中共政權一旦被推翻,過去那些官員所犯下的罪,勢必要受到追究,所以他們不讓獨立參選人參選。

王忠祥:「前幾天吧,澳大利亞電視臺來我這裡來採訪我,他們就阻止這種採訪,在輿論上就讓人家可以認定你是在壓制言論自由。」

王忠祥表示,他也希望大陸可以讓選民和參選人有機會公開互相交流,但是在大陸這種高壓政治環境中,大多數人都比較冷漠,參與政治的積極性並不是很充分,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教育和覺悟。

而中國問題專家,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也表示,夏業良想向胡錦濤提問,這在法治國家裏面應該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但是在中國卻不可能,因為從中共暴力革命那天起,就注定是這樣,這就是中國的現實。

鞏勝利:「他的政權62年延續至今,他都是採取一種暴力的行使,不文明的行使,還有一種簡單的說吧,根本沒有任何民主的行使在維持著,當然,他這種維持,特別是暴力的行使,還有就是打壓的行使,激化社會的矛盾,還有激化有知識的民主也來抗爭,這是肯定的。」

近幾年,大陸各地群眾抗議行動愈來愈多,中共當局的作法就是「鎮壓」。夏業良說,「大陸有些人譏笑台灣民主不夠成熟,但通常立刻遭到反駁,質問專制難道更優越?」

夏業良在演講中強調,跟中共要自由是與虎謀皮,更要不到憲政民主﹔大陸必須形成公民社會的強大壓力,逼迫當局一點一點讓步。

夏業良向來以敢言著稱,他曾在09年發表公開信,譴責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箝制人民思想、阻礙學術自由,讓中國蒙受恥辱。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庭、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