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看世界衝浪大師賽終場比賽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今年世界衝浪大賽的最後一站,在夏威夷的歐胡島落下帷幕。來自澳大利亞的裴洛(Kieren Perrow)力克群雄,捧回冠軍。贏過11次世界冠軍的美國老將史雷特(Kelly Slater)儘管沒能再創奇蹟,但卻展示了他超凡的水上功夫。那麼,衝浪到底是種甚麼樣的比賽呢?一起來看看。

碧海、藍天、金色沙灘,幾人高的浪花裡,衝浪選手忽隱忽現,遊走在一片洶湧波濤之中。這種運動,沁透著探險的瀟灑和愜意,讓人嚮往。

12月的夏威夷,氣候宜人,正是風起浪湧,讓人追風逐浪的大好時節。參加第41屆比拉博管道大師賽(Billabong Pipe Masters)的選手,正在白色的浪花中翩翩起舞。隨著浪頭的起伏,他們做著各種漂亮的翻騰、旋轉。

最後澳洲選手裴洛拔得頭籌,更贏得夏威夷少女贈送的花環。

踏著一塊用安全繩連在腳上的衝浪板,直面海浪,看似很難的衝浪,到底是種甚麼樣的運動,裁判又是怎樣評分的呢?

衝浪是波利尼西亞(Polynesia)的一種古老運動,在這片太平洋海域的各個部落,酋長通常是駕馭浪花技術最棒的人,他們擁有最好的衝浪板,而且獨享最好的沙灘。

從19世紀後期開始,衝浪漸漸地在全球流行起來,1962年,澳大利亞舉行了全球第一個衝浪錦標賽。現在著名的衝浪地點分佈在澳洲、新西蘭、法國、英國、愛爾蘭、美國加州、夏威夷、秘魯、印尼、台灣、日本等地。

衝浪比賽主要分長板和短板兩種,娛樂衝浪還可以分槍板、魚板、軟板等。

比賽時,選手需要在規定的15到20分鐘裡,在指定的海域,連續衝浪。針對每一道浪排,要求選手能夠選擇到最長的浪,而且能夠在這道浪上,展現自己的力量、流暢度和控制力。也就是說要選擇到最適合的浪,配合浪型高速、穩定、準確、流暢地做出各種高分值的花式動作,同時用盡整道浪,就是最長時間的利用一道浪,完整收板。

通常在比賽時間內,選手可以衝4至5道浪。根據選手錶現,裁判選取選手在其中最高的三道浪中的成績,得到這名選手的總分數。

衝浪比賽除了需要選手紮實的技巧,還需要恰當的禮儀。如果選手在比賽過程中違反了禮儀規定,輕者會丟分,重者會被取消比賽資格。例如,比賽過程中搶浪,就會被取消參賽資格。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