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維權抗爭四起 台文化名人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2日訊】中國維權抗爭群起,烏坎村民趕走貪官,汕頭海門鎮的示威也持續到第三天,公安今天甚至三次放催淚彈驅散人群。對此,台灣多位文化名人,包括紀錄片導演高慧君、馬躍比吼,詩人鴻鴻都表示關切,他們說,百姓抗爭的背後,是長期的不公與高壓,中共當局必須知道人民要甚麼。

口號:「打倒貪官,還我土地。」

烏坎村民群起抗爭,趕走中共官員十多天。台灣金鐘女主角,也是紀錄片導演高慧君有感而發。

紀錄片導演 高慧君:「有這樣的個例,代表有這樣的需要,所以我覺得,或許中共當局會作另外一個思考,我希望,地球上每一個國家的領導或主政者,他們都要知道,現在人民要甚麼。」

歌手張懸18號也在微博聲援,她寫道「從沒有人想當此刻的烏坎人,但絕不能再有下一個哀痛的村莊變成烏坎。」 「請你們用任何方式幫助他們,幫助國家擁有良心。不要看到令人傷痛的下場!」甚至說「請不要為了顧慮保護張懸所以猶豫,請你們讓更多人知道。」

除了烏坎村,相距100公里的汕頭市海門鎮民正持續與防暴警察對抗,反對電廠汙染。

對於越來越多中國底層民眾以行動發聲,台灣作家鴻鴻觀察。

作家 鴻鴻:「它其實並不是地理遠近的問題,而是心靈遠近的問題,它也不是甚麼族群問題,或是民族問題,它其實就是人權問題,它其實就是人性的問題,政治人物有沒有這樣的同理心,去處理這些人的基本生存權問題,你沒有的話,你剝奪這些基本生存權,是誰都要起來抗爭,誰被逼到牆角,都會狗急跳牆。」

原民紀錄片導演 馬躍比吼說,人民抗爭的背後,是長期的不公與高壓。

原民導演 馬躍比吼:「為了爭公平正義最後一口氣,很多人是可以犧牲的,表示背後那個力量是多麼地不公平」「堅持下去,堅持下去,我們作的應該都是對的事情,在那麼高壓的狀況下,人民還願意敢去團結,寧願去對抗。」

中國維權抗爭四起,但消息仍是大陸網路與傳媒的敏感詞。台灣文化名人發聲相挺,關切這股民心思變的浪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