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首例承認村民自選組織 汪洋受考驗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廣東陸豐烏坎事件經過3個多月的官民較量,省委書記汪洋下達批示,當局讓步,首次承認一度被定性為「非法組織」的烏坎臨時理事會合法,這是中共建政62年來首個由官方承認的村民自選組織,一場可能演變為流血衝突的官民對抗達成和解。汪洋罕見的妥協處理引起外界議論。

烏坎村今年9月發起首輪抗議,村民抗議村黨委強徵私賣土地,結果發生警民衝突,村民憤然趕走村幹部,自行組織理事會進行自治。11月21號,數千村民打著「懲治腐敗」、「反對獨裁」等標語,遊行到市政府上訪,當局沒有鎮壓。

但是,在此之前,12月9號,5名村民代表被警方抓捕。11號,被扣的村代表薛錦波疑遭刑訊逼供致死,村民們堵路抗議,上千武警進村鎮壓,隨後封村、斷水、斷糧,上萬村民連日和平抗議。

經過近兩星期對峙後,村代表林祖鑾21號到陸豐市政府,與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領的工作組會面,朱明國答應了村民的三項要求,包括:一、釋放被捕村民﹔二、歸還薛錦波遺體﹔三、朱明國承認烏坎臨時理事會合法。

林祖鑾回村與各村民代表商議後,決定取消原計劃當天萬人到市政府上訪的行動。圍村的警察已全部撤走。

目前,約有80名中外記者在烏坎村現場觀察事態的發展。烏坎村民向《新唐人》表示,對當局的回覆感到滿意。

村民:「昨天晚上看到新聞聯播了,新聞報導了,大家就放心了。以前我們設了路障,怕警察來抓人、來綁人,所以我們現在路障也撤掉,他們警察也撤掉了,所以大家都高興了,那事情他說要儘快幫我們解決。」

江西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的劉萍21號也來到了烏坎村現場,她表示,烏坎村當天開了新聞發佈會和村民大會,村民都非常理性。

劉萍:「無論老幼非常非常的齊心、和氣,都很自覺,剛開會的時候,只要主持人一聲令下,齊刷刷全部坐到地上,雖然他們講的話我一句都聽不懂,但他們不斷的此起彼伏掌聲,說明那個主持人講的話很得民心。他們不會去對抗政府、去鬧事,他們只想把這個問題解決。」

汕尾市委已宣佈將烏坎村支書薛昌和村長陳舜意解職,兩人被指控盜賣村民土地多達3200畝給開發商。

《廣東衛視》21號播出了省委書記汪洋的批示,指出烏坎事件是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纍結果,是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讚揚汪洋的柔性處理方式。

而就在前一天,汕尾黨政信息網發佈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的談話,聲稱「繼續煽動村民與政府對抗,死心塌地為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必當追究」。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汪洋日前說要「加強黨管武裝」,顯示他在主張開明處理的同時,也要應對保守勢力的壓力。

張偉國:「他如果能夠在處理烏坎這個事件上面,找出一種跟天安門鎮壓不同的模式,那麼,這也就為他在十八大有更高的發展機會奠定一個基礎。現在在廣東是汪洋當家,汪洋的後臺是胡錦濤、中共的第一把手,所以從目前來講,應該有他的政治空間。」

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指出,中共對待抗議事件過去的習慣做法就是一貫的高壓,包括動用軍警、不惜開槍,汪洋處理烏坎事件的做法可能會給其他省市官員包括中央高層一個啟示。

新唐人記者林莉、梁欣、李元翰、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