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寬頻過半 蝸牛速度費用驚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4日訊】中國互聯網數據中心日前發布《中國寬頻用戶調查》報告,調查顯示,2011年前三季度絕大部分互聯網用戶在使用「假寬頻」,上網平均速度達不到標定速度,但每月的費用卻是香港的469倍。中國電信業的問題再次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網民表示,在中國假貨太多了,利益壓過效率,屬於商業欺詐,同時也是國有資本壟斷導致的結果。

調查顯示,2011年前三季度中國固網寬頻與3G用戶數累積達到1.5億與1.02億,但中國絕大部分互聯網用戶在使用「假寬頻」。

調查表明,超過半數用戶上網寬頻下載速率,低於運營商提供的名義寬頻速率。

數據顯示,使用4M寬頻的用戶中,應享有每秒512KB的網速,實際平均速度在每秒400KB以下的佔91.2%;使用2M寬頻,理論網速是每秒256KB,實際平均速度在每秒200KB以下的佔83.5%;使用1M寬頻,實際平均網速在每秒100KB以下的佔67.6%,與名義速度差異極大。

但報告還指出,寬頻費用方面,大陸固網寬頻用戶上網1M帶寬,每月費用實際折合13.13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國的4倍、韓國的29倍、香港的469倍。

《六四天網》義工浦飛:「如果按照兩國人員的收入比來講,這個差距是非常驚人的。就是這個費用從佔有日常收入的工資收入比來講,這個費用非常驚人。同時,由於中國的寬帶互聯網路是被國家所控制的國有控股公司來壟斷,長期以來,它的下載速度和上傳速度都達不了他們所承諾的要求。」

大陸網民菁菁:「就是打開網站的時候,特別是打開空間的時候,網速特別慢。現在說是3兆的,在公司裡的時候說是3兆的。3兆的但是我覺得跟家裡1兆的都一樣的,反正都挺慢的。」

在收費方面,大陸網民表示,只能無奈的接受。

菁菁:「你就是再怎麼不滿意,它就是這麼規定的,咱也沒有辦法。主要它就是強行的,你要按幾兆的規定多少錢,650、700(人民幣),它就是這麼限制的,那只要你上網就得去交錢。」

上個月,中共喉舌報導了「中電信」和「中聯通」兩公司,涉嫌在寬頻接入領域存在壟斷。《南方都市報》社論表示,電信行業本身屬於國家特定行業和領域,採取限制其他主體進入的方式來特許經營,是最明顯也是最主要的國有資本壟斷行業之一。

新唐人記者 唐睿 李若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