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葬禮 世界領袖參加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4日訊】來關心國際重要訊息。世界領導人星期五聚集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前總統哈維爾的國葬,哈維爾上周日在他的家鄉去世,享年75歲,他對東歐20年前結束共產黨統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國葬在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舉行。開始之前,布拉格全城拉響了警報,隨後人們默哀一分鐘,教堂敲響鐘聲。

布拉格教區的大主教在葬禮上誦讀教皇本篤16世對哈維爾的悼詞。教皇本篤16世讚揚了哈維爾維護人權的勇氣,稱他是有遠見的領袖,為捷克建立了民主體制。

參加葬禮的其他領導人中包括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她的丈夫柯林頓,以及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沙柯吉和德國總統武爾夫等。

自哈維爾上星期天去世以來,捷克和世界各地的各階層人士不斷發來唁電。但是,中共沒有對他的去世做出公開評論。

哈維爾對東歐20年前結束共產黨統治起了很大影響。哈維爾是「布拉格之春」的領軍人物。他因宣導捷克的人權活動而入獄並遭軟禁多年。1989年東歐天鵝絨革命瓦解了共產黨政權後,剛出獄的哈維爾當選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四年後,捷克斯洛伐克和平解體成兩個國家後,哈維爾再次當選捷克共和國總統,直到2003年離職。

斯洛伐克,也把週五定為全國哀悼日。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