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選種票風波 涉中共黑手操控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新闻周刊(301)在今年11月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在中共打壓抹黑和建制派的挾擊下,在多個選區失利,整體較上屆流失13個議席。選後大約兩週,多個選區被揭發涉嫌種票的個案,當中不少極有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傳媒與民間團體繼續追查,幕後的黑手是誰,現在已是呼之慾出。

首先被傳媒揭發涉嫌種票的選區是九龍的美孚南選區,廣東省茂名市政協梁平居住的一個單位登記了13名選民,涉及 7個姓氏。接著一宗接一宗的種票疑案,包括觀塘景田選區一大廈出現11姓15票,葵青石籬選區有公屋單位發現5姓9票,還有黃埔東和油尖旺區種票情況也很嚴重。這些涉嫌種票的選區,當選議員的都是親共建制派政黨背景。

民主黨的調查顯示,截至12月2日已接獲798宗關於有問題選民登記的投訴,其中以北區最為嚴重,共有334宗。有問題的登記包括一屋多姓、地址不符等情況,而相同姓名懷疑重復登記個案多達331宗。

民主黨維護公平選舉工作小組召集人尹兆堅:很擔心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事情,也嚴重影響香港未來的選舉公平,這個是關乎香港的核心價值。我相信無論是哪個黨派的支持者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公平選舉是必須的,是共同的價值不可以動搖的,如果不是,就真的不用選了,就任由背後有人操控。

針對種票造成選舉不公,公民黨、民主黨、新民主同盟、民協及民主動力五個泛民主派政團早前前往選舉管理委員會抗議,要求選委會堵塞現行選民登記的漏洞。

香港民主黨成員黃碧云:如果選舉事務署沒有好好的做核實選民登記,同時呼籲選民留意有無種票和舉報,完全沒有做宣傳和教育,也沒有做選民核實的工作,這個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漏洞,有必要重新檢討作出政策上的改革。這是一個國際大笑話、醜聞。

泛民政黨並先後到廉政公署投訴。民主黨向廉署舉報400多宗懷疑有不實登記的選民資料和疑似種票個案。公民黨則遞交在32個選區發現同一單位出現4個或以上不同姓氏的496宗個案,涉及2,430名選民。

公民黨的王德全今屆在美孚南選區以79票之差敗給建制,他呼籲廉署儘快查出種票的幕後黑手。

香港公民黨成員王德全:有否人在幕後操縱、指示、利誘等等情況。抽出幕後黑手的時候能加把勁,所以現在一輪輪的抓,京士柏7個、美孚南8個,究竟幕後有否一個人或是一個組織統籌。

種票風波越演越烈,廉政公署終於在12月2日拘捕22人,當中20人上月6日曾在油尖旺區京士柏選區投票,其中6人被落案起訴,並於5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但是最先被揭發涉嫌參與嚴重種票的中共政協梁平等人,廉署卻遲遲未有行動。民間指責港府執法不力,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指出,目前被起訴的市民只是一些代罪羔羊。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其實大家知道這類種票行為,背後一定有很多的政治和社會因素存在,而且他們的社會背景也是特殊的,很多是政協或是人大或是有直接或是間接關係的,這一點上無庸置疑,一定有更加大的勢力在幕後操控。如果找不到真兇,我想香港市民都明白前線的人只是代罪羔羊,真正的大黑手躲在背後,要查出來的機會都不容易,不過大家市民心中已經有數了。

香港科技大學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批評港府對種票問題態度輕率,不排除事件涉中共幕後操控。

香港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尤其是03年之後,有很多次選舉有很多的報導指中資銀行逼員工簽協議書投票給建制派,中聯辦的代表或明或暗都似乎進行一些選舉的統籌。

香港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起碼今次有很多的投票人,很奇怪的一車一車在下午出現在某些的投票站,有猜測是這些投票人根本不是主要以香港為居所的,猜測是他們住在國內,某些組織安排他們來香港。

他警告若港府不加以重視,恐造成社會不穩定因素。

香港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這麼大規模的涉嫌種票,我相信只會進一步不僅是會令這個現象成為國際笑話,也會打擊香港人對制度公正性的信心,甚至長遠來講會埋下政治不穩定的種子,因為你連選出來的人大家都覺得不值得去擔任這個席位的時候,如果萬一香港經濟陷入一個長期衰退,造成對政治穩定的衝擊會很沉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