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繼烏崁 海門萬人上街捍衛生存權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新闻周刊(301)廣東汕頭海門鎮居民從20號開始上街示威,抗議在當地增建火力發電廠,數萬民眾一度佔領鎮政府並圍堵高速公路收費站,官方出動上千全副武裝的武警鎮壓,並對群眾發射大批催淚彈及放火驅散圍堵收費站的人群;有消息指稱,衝突中造成6死近200人受傷,數十人被捕,事件發展受到國際關注。

就當廣東汕尾烏坎村民捍衛選舉權,與討要遭盜賣的土地事件暫告一段落之際,在離烏坎村130公里遠的汕頭海門鎮,數萬鎮民20號上午前往鎮政府請願,反對在當地興建第二座燃煤發電廠,由於鎮政府官員不願與民眾對話,偷偷溜走,引發群眾憤怒,氣憤撞開政府大門,衝入佔據整個大樓。

海門居民:「華龍電廠已經建了一個了,電廠啊那個煤炭燒起來,那個煙熏啊,那個空氣都很不好,所以要再搞一個,這裡的群眾都很反對的。(群眾)去鎮政府門口反對這樣做,然後鎮政府也沒甚麼回應啊,所以到中午的時候,(群眾)就去那高速公路堵車」

下午,民眾遊行至深汕高速公路圍堵收費站抗議,當局出動全副武裝的防暴特警到場鎮壓,為驅散群眾,警方甚至焚燒沿路山林,並朝群眾施放催淚彈,進而爆發嚴重衝突。

示威民眾:「他叫我們徹離我們不撤離,然後他們就放催淚瓦斯,放了好多好多啊,我們反抗,防暴警察就打人啦,我們都是手無寸鐵的,他們打我們啊,他們都是有裝備的,打死了兩個,打傷了好-好些人啊,(打傷多少人)不知道,打得頭破血流,還有聽說幾個人都被抓了」

20號的衝突中,據傳有2個10多歲的孩子遭打死;有港媒則稱,海門民眾連日的維權抗爭,共造成6死300傷;汕頭市當局,21號曾對外發佈消息稱,重視海門鎮廣大民眾的訴求,將暫停華電發電項目上馬,不過,民眾發現該項目的地盤上並未停工,認為政府缺乏解決事情的誠意,因而繼續上街抗議,誓言抗爭到真正停建發電廠為止。

汕頭官方否認抗爭事件中造成死亡,但表示抓捕了5個人,當局甚至要求被抓者隔著鐵籠,對著攝影機承認上街示威是錯誤行為,但據當地民眾透露,被抓的達數十人;23號,大批示威者高呼將示威到政府放人為止,4個“海門母親”走上最前線,聲淚俱下呼籲警察放了他們的親人,但換來的卻是防暴警揮舞棍棒驅趕。

當局封鎖了各個進出海門的通道,防暴警則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門鎮入口拉出警戒線,與示威群眾對峙,並繼續朝人群施放催淚彈,現場煙霧瀰漫,許多人被嗆得眼淚直流,但是並未離去,而是到附近加油站以水清洗眼鼻後,紅著眼繼續聚集抗議。

海門鎮青年:「我們海門人都集聚在深汕高速路口,在那裏鬧,我們海門鎮的人口就有十幾萬,大半都出動了;因為在前三天,他們抓了我們好多人,不肯放人,今天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求他們放人,他們抓了我們好多人啊,還打傷了好多人。」

海門這次的維權抗爭事件中,上至七旬老婦,下至十歲小孩,齊心一致走上街頭,對抗全副武裝的警察;據當地居民介紹,海門鎮原來有清澈的海洋和富饒的漁業,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但自從燃媒發電廠華能運作後,環境遭到災難性破壞,海水逐漸變黑,漁業產量和質量不斷下降。

海門鎮漁民:「在我們這裡原來有一個華能電廠啦,電廠裡有6個機組,現在才啟動兩個,那個水沒有達標就放進大海,那個魚啊、那個甚麼魚苗啊、螃蟹啊,全部都死了,裡面都是含有毒的;這個(新)電廠不能建下去了,如果這個建下去了,我們就麻煩了,我們百分之70是打魚的。」

華能電廠在海門興建後,受到衝擊的還不只是漁民,當地患癌人數不斷上升,成了癌症村。

海門一商店店主:「發電廠晚上到下半夜,那個焦油味啊,那個燒得那個味啊,你都受不了;現在我們這裡的病癌症的病,這幾年,全世界最多的就是我們海門鎮啦」

華能海門電廠是國家重點工程,一期兩臺機組於2006年 12 月底開工,2009 年 9月27日建成投產;據其官網介紹,華能海門電廠2010年曾獲頒“中國電力行業優質工程排名第一”,及國家優質工程金獎,並宣稱,各項排放指標大幅優於國家標準。然而,大陸財新網早前曾經報導,該發電專案已令附近海域出現無機氮、重金屬等檢測值超標的情況。有環保人士指控,該電廠不僅污染海門,也嚴重污染全汕頭空氣。

新唐人記者陳漢、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