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蟎試劑 獲首爾發明特別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6日訊】台中榮總醫院第一次參加韓國首爾發明展,就獲得2金2銀1銅的好成績,其中快速塵蟎試劑還獲得了特別獎,告訴您,這些貼心的創意來源,其實都是來自於醫護人員與病患的互動。

輕輕一刷,合上蓋子,試劑開始出現兩條紅線,不是要恭喜你懷孕了,而是你家塵蟎太多了。

台中榮總醫院研發部 廖恩慈博士:「紅色的話,表示可能會影響疾病的生成,深紫色的話,就是你環境過敏原偏高,你這時候都一定要做一個去除的動作。」

在顯微鏡下,一隻一隻數著塵蟎,偶爾還會忘記數到哪,這是傳統的塵蟎檢驗方式,但運用這隻試劑,短短五分鐘,就可以測出塵蟎濃度,方便一般民眾使用。

台中榮總醫院研發部 廖恩慈博士:「民眾自己可以快速做一個偵測的動作,在居家的環境可以達到一個自我控制過敏原的含量。」

這項發明,抱回了首爾發明展的金獎及特別獎。另一項獲得銀獎的設計,是薄薄的一張護貝卡片,上面只有27個色塊。

台中榮總醫院護理部 施素貞護理長:「一個病人生病來了,我們都會問他,你有沒有痰啊,痰咳出來是什麼顏色,有的病人就會說有點黃啊、有點綠啊,有點紅啊那到底是怎麼黃怎麼綠怎麼紅,其實用文字敘述或口語表達都會有誤差。」

將顏色標準化,就可以更精準掌握病況。

台中榮總醫院護理部 施素貞護理長:「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菌種感染,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資訊,將來醫生在治療的時候,都會以這個為依據。」

另一項護理人員的設計,是這個,橈動脈止血帶,取代傳統繃帶,固定傷口的同時還能避免出血。

台中榮總醫院心臟內科護士 余幸澄:「過去大夫在使用的時候,就是用彈繃,就是一圈一圈把它束起來,有時候打開來的時候,就會發現,起水泡,病人在這段時間,會很難過。」

體貼病患的貼心小設計,獲得首爾發明展的肯定,也讓台灣設計軟實力,再一次被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