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蘇聯解體20年 中共黨報提主動轉型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12月25號是蘇聯解體20週年紀念日,俄羅斯民眾24號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要求實現真正的民主選舉。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長篇文章談蘇聯解體20年,一方面反西方、為中共體制辯護,另一方面也承認蘇聯解體是因為沒有實施真正的改革,提出中國要在穩定發展中主動改革轉型。

1991年8月19號,蘇聯共產黨保守派發動政變,軟禁了當時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但是,在人民、軍隊和大多數蘇共黨員的反對下,政變僅僅維持3天就宣告失敗。

隨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宣佈蘇共為非法組織,戈爾巴喬夫宣佈蘇共自動解散並辭去總書記職務,擁有2000萬黨員的蘇共隨即解體。12月25號,戈爾巴喬夫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蘇聯正式解體。

今年12月24號,俄羅斯一百多個城市再次爆發抗議示威,首都莫斯科有12萬人參加,戈爾巴喬夫等各界名人紛紛呼籲連任三屆的普京下臺。美國CNN報導說,抗議讓人聯想到20年前的蘇聯解體。

就在蘇聯解體20週年之際,中共《人民日報》26號發表題為「主動把握歷史的未來」的文章,聲稱「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具震撼力的事件之一」,「共產主義失敗了」,成為西方乃至世界的主導思維。

中國民主黨創辦人之一秦永敏表示,今天的中共已經沒有人信仰共產主義了。

秦永敏:「蘇共它有一個頑強的意識形態,它的意識形態的失敗也就是它這個制度的終結。中共沒有一個意識形態,它的意識形態是毛澤東思想還是鄧小平理論呢?是要搞共產主義還是要搞資本主義呢?今天的中共已經沒有任何意識形態了,它剩下的就是利益問題。」

中共黨報文章說,社會主義陣營「老大哥」消失,西亞、北非地區陷入動盪。儘管兩件事相隔20年,但是人們探尋「傳導效應」,最終指向都是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

秦永敏:「從中國來說,我們主張的是和平轉型,那麼轉型的和平程度如何,很大程度上確實取決於當局是否能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它的意識形態上已經沒有了,它已經揚棄了共產主義那一套了,但是要搞甚麼,它也說不清楚,那就是維持現狀。你這個制度本身已經處於崩潰狀況,你還要維持現狀,這也不搞、那也不搞,那不是坐以待斃嗎?」

黨報文章也認為,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長期以來沒有實施真正意義上的改革,雖然有過一些修修補補,最後還是走進了死胡同。

文章承認,中國現有體制難以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訴求,新舊體制轉型成為趨勢。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表示,共產黨本身就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根本障礙。

章天亮:「中國各地風起雲湧的抗暴潮,之所以還沒有對中共統治造成根本性的動搖,就是因為這些人他們的抗爭,他們是以經濟利益作為唯一的訴求,不觸及到共產黨統治的本質。必須得在民眾普遍覺醒,把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作為一個主題的思想提出來,這個時候共產黨才可能解體。」

外界評論指出,「蘇聯的昨天」就是中國的今天和明天,中共領導層應抓緊歷史機遇,主動進行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革。而《九評共產黨》引發的退黨大潮,正在使全民走向精神覺醒,最終將促成中國和平轉型。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元翰、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