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汕頭海門村民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緊隨「烏坎事件」上演的汕頭潮陽區海門鎮示威風波,到了25號下午,仍有群眾繼續在鎮政府廣場聚集,要求釋放被捕村民﹔更有村民擔心當局對暫停興建電廠會出爾反爾,因此在網上號召元旦舉行大規模集會。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海門鎮的示威風波仍然未息。海門事件中,有數十人被捕,包括一名受傷學生,但當中僅兩人獲釋。12月25號下午2點,群眾開始在鎮政府廣場聚集。3點半,群眾已將近千人,許多便衣警察混在人群中拍照,政府也派出大量工作人員勸離。政府提出帶家屬去看望被捕者,遭到家屬拒絕。

此外,有村民在網上號召元旦舉行大規模集會繼續施壓,擔心當局暫停興建電廠出爾反爾。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媒體刻意淡化事件。

烏坎、海門的抗暴事件引發了全球媒體的關注。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北非和中東民主化的浪潮讓中共十分恐懼,因此這個時候中共選擇對烏坎和海門民眾讓步,只是暫時平息民眾抗爭。陳破空提醒民眾還是要謹剔中共可能會有秋後算帳的可能。

陳破空:「比如說他們同意釋放村民代表,但是他們卻對嫌疑人先放後審的方式,留了一個追訴的尾巴,另外這個官方承認村民成立的臨時委員會這個組織,但是官方只同意了三個月土地問題解決之後這個委員會就要解散,因此他們讓步還是有限的,而且是留有尾巴的。」

汕頭市委書記李鋒自17號到深圳出席第五次潮商大會後,沒有再公開露面。汕頭代市長鄭人豪上週到海門召開座談會時,聲稱受李鋒委託,但沒有透露李鋒動向。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長時間不公開露面,並不正常。文章猜測,有可能是到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或者身體欠佳入院,總之,對李鋒來講是避開風頭。

李鋒曾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大 談「幸福汕頭」,緊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幸福廣東」理念,其中提到汕頭社會利益關係複雜、深層次矛盾凸顯,因此要將各種不穩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很多汕頭人無法接受李鋒,新浪微博出現「李鋒滾出汕頭」的群組。

海門民眾表示,海門鎮人口有十幾萬人,罹患癌症的人口卻高達70%,因為發電廠排出的廢水嚴重污染海域,現在村民已經無法靠捕魚的收入來維持家計,生活更加困難了。

海門民眾 :「整個汕頭地區我們的癌症率,以整個汕頭地區來說的話,我們這裡的癌症病從06年到現在,我們鎮的癌症70%。」

這位民眾說,鎮政府已經答應暫時停工不建了,但是被抓的三個村民還沒被釋放,而他們唯一的訴求就是放人和停建電廠。

另外,有網民發出求助信,信中說網友「挪威森林」、「秀才江湖」(13261331466)和另外幾個網友去廣東陸豐聲援烏砍,21號下午三點鐘被當地國保帶走後,情況不明。呼籲網民擴散轉發。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庭、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