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家龔一舫 巧手打造葫蘆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7日訊】葫蘆不但能食用,還能變身成美麗的擺飾,盛產葫蘆、有「葫蘆之鄉」美稱的高雄市杉林區,近年來積極發展葫蘆藝術品,並請到自學30年的葫蘆雕刻家龔一舫,展出他多年來的作品,讓民眾一飽眼福 。

不管是俏皮可愛的小老鼠、身穿客家花布的水牛,還是利用染彩畫上大朵荷花的葫蘆,這些造型百變的作品,全是出自雕刻家龔一舫的創意。

葫蘆雕刻家 龔一舫:

「這件作品很可愛,可愛處就是說,我們在綁的時候,也沒有設定它是怎麼長法,但是很巧的,它長出來就是可以看到有眼睛、有鼻子,然後大大的好像一個不倒翁的方式。」

參觀民眾:

「他這個創作,很有中國古典的藝術跟那個美。」

30年來,一頭栽進葫蘆雕刻世界裡的龔老師,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不斷嘗試著利用各種繪畫、雕塑等技法,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葫蘆雕刻家 龔一舫:

「它有黏塑的、有淺浮雕、有染彩,有綜合技法在裡面,甚至我們最後還幫它加上金箔,那這個金箔跟鶴再結合,就有一種諧音,金聽起來就好像真,那鶴好像好,真好真好。」

為了推廣葫蘆文化,龔一舫除了平日從事創作外,也在社區大學課堂上傳授自己的創作經驗。

社大葫蘆雕刻學員 周崇梅:

「目前是在學校擔任老師,所以比較設計一些小朋友,可以去創作的,那比較充滿童趣的一些小作品,」

在葫蘆雕刻展場中,不僅有葫蘆作品展覽,還提供免費葫蘆DIY,要讓來到杉林區的民眾,親手體驗玩葫蘆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施怡君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