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風暴延燒 西班牙明年恐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7日訊】歐債風暴持續延燒,一直波及到目前的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和西班牙。其中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三國的元首,都已經接連下台。西班牙新首相拉霍伊上台後推動改革,將經濟和財政分為兩個部門。新任的經濟部長星期一就表示,西班牙經濟,恐怕將進入負增長。

西班牙新任經濟部長戴金多斯(Luis de Guindos)週一 (26 日)表示,今年第 4 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將較前季萎縮 0.2%-0.3%,下一季也同樣萎縮。顯示歐洲第 4 大經濟體西班牙,將落入經濟衰退。

作為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西班牙,去年開始擺脫全球金融海嘯和房地產泡沫,長達近 2 年的經濟衰退,今年頭 2 季經濟連續成長,但上季受歐債風暴波及,跌回零成長。

另一方面,拉霍伊的新政府也將受到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挑戰,西班牙失業率21.5%,居歐元區17國之冠,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45%。

希臘債務問題,兩年內風暴遍及全球。雖然新的歐盟條約已經出台,但要克服根本制度上的缺陷,執行難度不小。歐豬五國八兆美元的債務如何解決?2011年年底,危機正朝向歐元區核心國繼續蔓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