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失衡 衛署禁透露性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30日訊】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男嬰出生數,大約是女嬰的1.09倍,男女失衡高居全球第9高,衛生署在8月發文到各醫院,要求產檢醫生,今後不能透露胎兒性別,不但醫生困擾,連很多孕婦也批評,衛生署矯枉過正。

懷孕20週的媽媽,充滿期待,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就是想知道寶寶是男、是女?健不健康?不過,衛生署一紙公文,卻要求產檢醫生,以後不能透露胎兒性別。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 孔憲蘭:

「請轉知所有的會員,不得應病人的要求,來做產前性別篩檢的處置,對於大家關心這個議題,我們非常樂意聽大家意見,以及相關的醫界,我們大家坐下來談這個問題。」

衛生署說,這是擔心民眾因為懷的是女嬰,進行人工流產,造成男女性別失衡,才會這麼做,但聽在孕婦耳裡,卻覺得矯枉過正。

民眾:

「這不是很好的方法,不會因為生女生,就要去墮胎。(會不會覺得矯枉過正)嗯,對啊!」

民眾:

「男生女生都好。(這樣妳怎麼買衣服)七八個月左右,應該自己就會知道,大概是男是女了吧!」

孕婦質疑,難道想先得知性別,幫寶寶準備用品都不行嗎?婦產科醫生更是氣到跳腳,不能透露性別,叫他們怎麼寫遺傳診斷報告。

聲源 前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 蔡鴻德:

「現在除了大概只有共產國家、大陸,規定不能看性別以外,其他沒有人這樣做的。染色體報告那個XY是一定需要打的,所以它和世界上所有報告,都是相牴觸的。」

醫生認為,衛生署想改善男女失衡,應該多多宣導才是,不該讓他們夾在家長和衛生署之間,造成醫病關係緊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