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二】日本311 強震海嘯核災全都來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今年3月11日,是日本永遠難忘的一天。日本發生裏氏規模9.0的特大強震,並且引發海嘯,總共奪走將近1萬6千條人命,更連帶引起震撼全球的福島核電廠輻射洩漏危機。地震、海嘯、核災為全球人類帶來感官和心靈上的巨大衝擊,令整個世界驚慌不已。十大新聞之二,讓我們來回顧日本311大地震。

3月11號下午2點46分左右,日本本州附近海域發生裏氏規模9.0特大地震,東京和大阪都有強烈震感,日本氣象廳併發出海嘯警報,電視新聞上也不斷滾動播放著海嘯預警的訊息。

不久,十米高的巨浪來勢洶洶,快速從沿岸向內陸逼近。儘管街道上還有汽車在奔跑,但是很快就被海嘯所吞沒,農舍、農田、公路、車輛,以及驚慌失措的民眾,統統無一倖免。

日本岩手、福島沿岸也出現了四米高的海嘯,景像一樣驚人。

一幕幕場景彷彿電影《2012》上映,令全球觀眾震驚不已。

當時的日本首相菅直人透過電視直播呼籲國民要冷靜,並表示政府會努力把地震災害降到最低。日本政府在第一時間派出大批救援人員、連同自衛隊、軍機和船艦趕往最嚴重的地區救災。

兩天後,來自世界各地大約70個國家的救援隊伍陸續抵達日本,與10萬名日本自衛隊員一同救災。

但是,雪上加霜的是,在311當天晚間,日本政府宣佈福島核電站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疏散周邊居民。

第二天,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的電力和冷卻系統宣告癱瘓,並在下午發生氣爆。緊接著,二號機、三號機、和四號機都發現不同程度的損毀情形,相繼發生堆芯熔毀現象。突發危機不斷,讓工作人員疲於奔命,日本全國也陷入高度緊張狀態。

隔離範圍繼續擴大,部分地區擴大到30公里。

備受批評的東京電力公司總裁清水正孝( Masataka Shimizu ), 4月22號探訪福島疏散中心,向災民深深鞠躬,下跪致歉。

然而,抵擋不住核電站排出的高濃度輻射水與空氣中的輻射粒子擴散,災區的農、漁、牧農產品相繼驗出輻射超標而被禁止出貨。儘管禁令現在已經取消,但是輻射外洩的隱憂,已經在人們心中埋下陰影。

311地震發生一個月後,日本當局將福島核電廠輻射洩漏危機,提高到國際最嚴重的第7級,與25年前俄羅斯切爾諾貝利核洩漏事故同等級。

9月11號,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彥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也慰勞還在努力控制、清理核洩漏的工作人員。

野田佳彥:「作為這個國家的首相,我想衷心地感謝你們的犧牲和奉獻,你們在如此艱難的條件下,不知疲倦的工作,讓這場(核)事故儘早結束。」

福島核災問題究竟何時才能解決,至今依然沒有答案。但有先例可以借鑑。

美國《時代》(TIME)雜誌曾經在一次採訪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站長時,問他這個區域甚麼時候才能再住人?站長(Ihor Gramotkin)不假思索地回答說,「還要2萬年。」

遭到地震、海嘯、核災三大災難重創的日本,不知何時才能恢復原本面貌。

文字:唐楣/剪輯:肖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