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一】阿拉伯之春 終結獨裁迎來自由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2011年,是草根人物大放異彩的一年,他們用盡生命的力量,對抗國家暴力機器,用他們的血和淚,勾勒出2011年最扣人心弦的圖像。一群手無縛雞之力的小老百姓,撐起了阿拉伯世界的一片天,他們向世界展現了渴望自由的無比勇氣。十大新聞之首,我們以「阿拉伯之春」,向所有在獨裁政權統治下受難的人們,致上崇高的敬意。

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項「薩哈洛夫獎」(Sakharov),12月14號頒給了「阿拉伯之春」的五位主角,肯定他們為阿拉伯世界作出的傑出貢獻。

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Jerzy Buzek):「這五名勇敢的男女代表了阿拉伯之春。」

不過,其中一位獲獎的民主鬥士、突尼四青年布瓦吉吉,卻無緣拿到這個獎項。布瓦吉吉,一位原本默默無聞的水果小販,用火焰燃燒自己,表達對這個社會制度的憤怒與失望。

他的死,也一舉點燃中東與北非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烈火,引爆一場接一場驚心動魄的民主運動,終結了多個數十年來只手撐天的強人政權。

1月5號,布瓦吉吉引發的「苿莉花革命」,迫使統治突尼斯23年的總統本·阿里流亡。

1月25號,埃及全國爆發示威運動,執政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18天後戲劇性下臺,舉國歡騰。

埃及民眾:「我真的好驕傲自己身為埃及人,現在我出國可以大方的告訴別人我是埃及人,他們會佩服我,因為我參加了這場前所未有的革命。」

受到突尼斯和埃及的影響,2月初,利比亞人走上街頭,反對卡扎菲的鐵腕政權,官方與民間歴經八個多月的交戰,卡扎菲最終被反抗軍擊斃身亡,結束了42年的獨裁統治,也讓利比亞人民重獲自由。

利比亞過渡政府總理阿卜杜勒·拉希姆:「所有的受難者、軍隊、老百姓都在等待這一刻。」

革命之火熊熊燃燒,伊朗、也門、敍利亞、巴林也前仆後繼出現全國性的起義行動,短短几個月內,阿拉伯世界的劇烈動盪,令全世界瞠目結舌。

真的是始料未及,命運推手,甚麼時候開始伸向了中東與北非?布瓦吉吉的死,只是個導火線,讓長期受到壓抑的人民,不願意再忍氣吞聲,寧死不屈。

回顧幾十年來,阿拉伯世界在強人政權的統治下,造就了最典型的「國富民窮」現象。從1980年到2004年,阿拉伯世界的人均GDP增長,平均每年不到0.5%﹔3億總人口中,貧困人數就佔了將近三分之一。獨裁者對權力和物慾毫無止盡的追求,不惜踐踏人權、草菅人命,民怨深重,可想而知。

「人民一旦求生存,命運必定來響應﹔砸碎枷鎖得解放,黑夜過去是黎明。」

這是突尼斯著名詩人沙比(Abou el Kacem Chebbi),在77年前寫下的詩句,鼓勵人民無畏恐懼,昂首面對宿命。歴史走到今天,阿拉伯的大地,黎明破曉,曙光乍現。阿拉伯的人民,豁出性命力抗強權,他們用雙手撕裂了冗長的黑夜,寫下了不朽的章節。

文字:唐宇/剪輯: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