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一】烏坎怒吼 兩萬村民逼退黨官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2011年年末,廣東省一個小村莊發出震天怒吼,聲響橫跨了太平洋,響遍了全世界。陸豐市的烏坎村,2萬村民同心齊力把共產黨官員趕出,他們用赤手空拳,捍衛自己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家園。連續十多天的抗爭,烏坎村民捨家、棄業、罷課,他們拚了命的力抗強權與不公。一列列白底黑字的布條、一句句撕心裂肺的吶喊,烏坎村的影像,震驚了國際社會。難道,「阿拉伯之春」,已經蔓延到中國大陸了嗎?2011年新唐人「十大禁聞」之首,我們獻給您,烏坎村的抗暴記。

「打倒腐敗,打倒貪官,還我鄉親命來,血債血償!」

這個上萬人示威的大型場面,12月中旬,天天在陸豐市烏坎村上演。

二個多月的維權護地運動,地方政府與村民之間的對峙,到達了從未有過的緊張沸騰。12月11號,當局出動至少500位軍警闖入烏坎村,追捕13名維權村民代表,其中一位薛錦波遭到抓捕後,拘押期間突然「心源性猝死」,爆發了烏坎村的怒吼。

「冤枉啊 冤枉啊 還我鄉親...」

烏坎村民:「你是說不是打死的,如果身上真的是沒有傷,那你幹嘛不把屍體還給我們呢?不給媒體進來拍照,不給我們自己村民拍照。」

烏坎村民的憤怒,是長年纍月積澱下的結果。村民說,將近十年來,當地官員強行徵用了1,000畝的土地,並轉賣開發商,從中獲取數億元人民幣的暴利。

今年9月,村官再次把土地賣給豪宅建商,1.56億元進入政府的口袋,村民已經忍無可忍。村民開始了集會、遊行,他們要討回自己的土地。

烏坎村民:「因為我們大家都要村官歸還我們的土地,歸還我們的農田,我們沒有田耕,我們就沒飯吃,就這樣。」

烏坎村民:「昨天全村裡面幾千個人,我們從以前就憋到現在啊。」

「既然選擇征戰,就不怕身後會襲來寒風冷雨,為了故鄉的每一寸熱土,為了我們的生活點滴,我們放手一搏。」

這是烏坎村民自己製作的錄像片,他們也真的做到了「放手一搏」。為了家園,他們連命,都不要了。

烏坎村民:「哪個人都怕死,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你沒得選擇。但是死就死了,無所謂嘛,大家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我相信。」

在12月大規模的鎮壓中,警方不但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還採用封鎖村莊,斷水、斷電、斷糧的方式,逼迫村民就範。

村民代表薛錦波甚至不明不白的死了,但是這些,都沒能擊退村民,反而引發更多的人群聚集。這一回,他們不僅是要地,還要討回公道。

「烏坎原來的黨支部,已經不是黨支部了!烏坎原來的村委會,已經不是村委會了!」

「烏坎的村民,已經覺醒了,絕不容許不法行為,不管他後臺多大!」

烏坎村的抗爭行動愈來愈大,他們的訴求,更擴展到「還我人權、還我民主」這樣的理念。

12月12號,村民趕走了村裡所有黨政官員,包括控制村莊近30年的村黨委書記,成為了中共統治下,第一個不受共產黨控制的村莊。

烏坎村「不怕死」的行動,吸引了多家西方媒體前往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指出,烏坎村的抗暴「極不尋常」,這是頭一次兩萬人公開反抗,而中共當局卻完全失控。報導還說,儘管中國每年估計發生18萬起「群體性事件」,共產黨做出撤退的舉動,是前所未聞。

抵擋不住國際輿論的強大聲勢,21號,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相當罕見地作出讓步,答應釋放3位被捕的村民,並同意歸還部分土地,同時解除對烏坎的封鎖。

烏坎村民也因此暫時取消抗議活動,但他們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烏坎村民:「他們(政府)不同意的話,我們還會繼續上訴,我們真的太生氣了。也很冤枉,把一個人抓去活活就打死」

村民代表:「現在有一個平臺和政府工作組交流,也是一種勝利。」

烏坎村的未來將會如何?我們還不知道,但有一點很明確,這個暫時的勝利,是烏坎村民「放手一搏」的結果。烏坎村民「不怕死」的精神,在廣東似乎起到了連鎖反應,汕頭市、汕尾市的多個村莊,接連走上街頭反貪抗腐。

在歲末年初,寒冬將盡的日子,中國,是否也聞得到春天的氣息了?

文字:唐宇/剪輯:李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