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四】十八大角力白熱化 賴昌星遣返加劇內鬥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2012年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大,權鬥角力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最明顯的其中一個例子,是今年7月份被遣返回國的「廈門遠華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他被外界輿論認為,是最後角力的關鍵棋子,極可能牽出中共的激烈內鬥,並影響到十八大格局。第四大年度禁聞,帶給您賴昌星牽扯出的黑箱十八大。

今年8月份,中共進行了十八大先期佈局,多個省區一把手等省部級高官被調整。其中,西藏的「新一哥」陳全國,接任前西藏自治區代理黨委書記張慶黎,被視為團派主將李克強的親信。輿論分析,這次大調動顯示胡錦濤團派勢力大增,江派勢力正走向衰落,胡溫將主導十八大人事佈局。

同一個月,中共舉行北戴河會議,外界分析結果有利於胡錦濤團派。隨後,胡錦濤親往深圳、廣州考察,力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汪洋是團派屬意的中共總書記人選。

另一個團派主將李克強,則在8月中旬前往香港,作為出任總理前的熱身。不過由於香港警方保安過嚴,限制示威和採訪自由,引發民間抗議。

這期間,胡溫的人馬活動頻繁,而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這派人馬,卻傳出不利消息。

香港亞視7月6號獨家報導「江澤民病逝」的消息,震驚國際社會。不過,在新華社的闢謠下,江澤民18小時之內,「起死回生」。

《前哨》雜誌社長劉達文:「如果他真的死了,可能解放軍裏面,江派的人可能很快就會給胡錦濤整治了嘛。」

另一方面,打擊江派人馬不遺餘力的團派代表汪洋,則是力戰太子黨代表人物薄熙來和俞正聲。

汪洋揭露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以及江派貪污京滬高鐵20億專用資金案。俞正聲是鄧小平長子鄧樸方的頭號親信,這個案件牽動了包括鄧小平家族在內的各方勢力。

不過,最耐人尋味的,是賴昌星7月份被加拿大遣返回國,外界普遍認爲這是胡錦濤打擊江系的一顆關鍵棋子。

賴昌星1999年逃到加拿大之後,「遠華案」共有近千人遭到立案調查,300多名高官被追究刑事責任,21人被判處死刑,8人遭到處決。

涉案的有現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江系人馬,以及江澤民的心腹賈廷安。

《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 盛雪:「賴昌星他是做為一個大案的要犯,應該說有許多人要他死,有許多人要他活,有許多人要利用他,也有許多人把他當作棋子,擺來擺去,那麼至少他的命運是絕對無法靠他個人來掌握的。」

賴昌星曾說過,如果他回去,中紀委至少有10個人應該被判死刑。

北京在十八大召開之前,特別是在江澤民病危消息流傳的敏感時刻,翻出這件舊案大辦,引起外界猜測。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預料,「賴昌星案」深挖出的更多黑幕,可能是壓倒老朽不堪的江澤民,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儘管有關十八大的各種傳聞在坊間熱傳,但外界普遍不相信中共未來幾年的政策,會有根本性的變化。即便是胡溫,還是延用了共產黨統治中國的一貫手段,用宣傳輿論調控百姓思想,用軍警扼殺反對力量,用金錢軟化內外矛盾,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穩固政權。

文字:王子琦/剪輯: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