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賴昌星「認罪」 十八大佈局疑初定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號稱中國第一大經濟貪污案的「遠華走私案」,日前宣佈偵查終結,6個月前剛剛從加拿大引渡回中國的賴昌星,對走私、行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外界分析認為,賴昌星認罪,只不過是照劇本演出的一場戲,而中共當局在這個時機宣佈「遠華走私案」終結,說明瞭黨內利用賴昌星案件的政治內鬥已經平息,估計今年的十八大政治佈局的框架已經基本確定。

據大陸官方報導,賴昌星現已被移送廈門檢察院審查起訴。熟悉中共高層貪腐內幕的賴昌星自1999年潛逃到加拿大後的十二年裡,一直試圖申請加拿大政治庇護,但在中共的長期壓力下,加拿大最終拒絕了他的避難申請,2011年7月23號,加拿大政府獲得中共當局保證「不對賴昌星處以死刑」的承諾後,將賴昌星遣返回中國。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賴昌星這個案件有很多政治在裡面,賴昌星曾經為中共國安部工作的這麼一個密探,一個間諜,那麼賴昌星又掌握了大量的中國所謂黨和國家領導最高決策的最高層的機密,按道理來說,賴昌星這個案子不屬於引渡的範圍,而且中國政府雖然保證不對賴昌星使用死刑,但是不能保證中國政府不使用酷刑。」

外界對賴昌星認罪普遍持懷疑態度。曾代表賴昌星的加拿大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表示,不相信中共當局會真正就案件展開調查。他認為,有關報導說賴昌星認罪只是「演戲」,絕非賴自願認罪。

「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猜測,賴昌星認罪出於中共授意,可能被逼迫,也可能有交換條件。

盛雪:「因為本身遠華走私案它是一個黑洞,它後面有重重疊疊的黑幕。賴昌星在海外的十二年當中,他一直說他是這個案子的代罪羔羊,實際上這個案子,是一個高層政治權力鬥爭的這樣一個性質,那麼今天賴昌星是在中共手上,賴昌星到底說了甚麼,實際上外界也是永遠不可能知道真相的了。」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分析說,賴昌星的命運,從引渡回國那一天起就在中共當局的掌控之中,所謂的供認不諱,只不過是賴按照當局所要求的部分,依樣畫葫蘆的進行百分之百的認罪。

葉寧:「賴昌星怎麼樣認罪,這個罪認到甚麼程度,咬出,供出多少人來,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賴昌星認罪的寬度,廣度,可以涉及到很多很多現任的中共的決策當局,以及和他們有關係的上級下屬之間的這個政治命運的問題。 因為整個賴昌星案件不是一個法律案件,他就是一個政治案件。 」

「賴昌星案」涉及600多名大小官員,最高職務者為時任公安部副部長的李紀周。有媒體說,實際上「遠華案」牽扯到中共最高層。

盛雪:「他是不是會牽扯中共高層的內鬥,不取決於他,而取決於中共高層的佈局。在當時他是跟很多高層有相當複雜而且是相當深厚的關係,當時這些政治對手都會利用賴昌星,利用遠華案來打擊他們的政治對手。」

外界認為,案件即將進入司法程序,可望在明年初結案宣判,不會對明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八大造成影響。

葉寧:「賴昌星案件現在結束,他表明十八大的政治格局基本塵埃落定,應該說十八大整個架構沒有太多懸念,如果沒有這個前提的話,賴昌星這個案件是不會結束的。」

葉寧說,這個案件的終結,已經向全世界透露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共這次十八大政權將會平穩過渡。

新唐人記者陳漢、許旻、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