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後還長高 男子罹患巨人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日訊】過了青春期還能繼續長高?先別開心的太早。彰化一名35歲的謝先生,退伍後長高四公分,原本心中還暗自竊喜,後來猛冒青春痘,腳也越來越大,甚至嘴唇變厚、顴骨變大,連帶心跳加快,一連串不適症狀出籠,察覺不對勁才就醫檢查,後被診斷罹患「肢端肥大症」,也就是俗稱的「巨人症」。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身體狀態才改善許多。

透過投影片可以看到,右手邊是謝先生在手術前和醫師的手做比較的照片,醫師說是因為腦下垂體長腫瘤而刺激了生長激素分泌增加,導致肢體不斷增大,而產生所謂的「巨人症」。

謝先生:「嘴唇會比較厚,臉上也是分泌比較多,耳朵也大一點點這樣子。」

「手就是早上睡覺起來時候,沒有辦法去握拳頭,就是非常的緊,然後也不知道什麼狀況,在睡覺的時候,感覺到心臟心肌跳的很厲害,好像心臟就是要跑出來,停止沒辦法呼吸那種感覺。然後慢慢的會頭暈,還有些躁鬱,憂鬱的感覺。」

彰基神經外科醫師 陳建民:

「肢體會拼命的變大,手會變的很大,像香蕉手一樣,嘴唇變大,整個臉模會變的很厚,皮膚會變的很差,然後甚至腳也會變的很大,鞋子也沒有變法穿,可能相對伴隨的有心臟病,大腸方面問題,甚至糖尿病,最主要是這些疾病這樣子,慢慢的來,不是很快。」

醫師表示,巨人症是先天性罕見疾病,目前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是由鼻腔做腦部的內視鏡手術,移除腫瘤。

彰基神經外科醫師 陳建民:

「這地方長腫瘤,手術的話,必須從鼻腔,直接到腦的底下,從鼻腔進去就可以。傳統手術要從嘴唇掀開,裡面要仰吊,這個不用,直接進來,就可以到腦下垂體,一個空間,手術期間,在導航情況下,會縮短,然後手術更安全,病人會更快恢復。」

謝先生切除腫瘤後,症狀明顯改善許多,但仍需要日後的追蹤及治療。

謝先生:「手術完之後,隔天就是整個手就是比較鬆,然後在膝蓋跟心臟明顯得改善很許多。」

腦下垂體腫瘤若發生在青春期,會一直長高,常被誤認為是生長發育,而不易察覺。如果在青春期後發病,肢體外型會變大、體重增加。醫師呼籲,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應儘速尋找專科醫師檢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