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與韓國絕交 東北亞局勢變數大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自朝鮮獨裁者金正日葬禮結束以來,平壤已經多次發表措辭強烈的譴責聲明,表示「永遠不會同韓國李明博政府交往」,並威脅報復韓國「限制民間弔唁金正日」。李明博指出,朝鮮半島局勢正在經歷重要的轉折點,但在隨之而來的改變與不確定中也將蘊含著新的機遇。

韓國總統李明博1月2號發表新年電視演說表示,目前的最大目標是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韓國仍為朝鮮敞開著「機會之窗」。

李明博說,希望今年能找到解決朝核問題的突破口,只要朝鮮中斷所有核活動,六方會談就有希望重新啟動。他同時警告,如果朝鮮發起挑釁,韓國將會採取強硬的應對措施。

朝鮮媒體則在新年社論中,突出了金正日幼子金正恩的唯一領導體制,表示全軍誓死捍衛金正恩,並再度要求駐韓美軍撤離,同時強調了「人民的溫飽問題」。

朝鮮去年新年社論中出現了「對話與合作」等柔和基調,而今年卻只有「韓方加強同族對決」等譴責內容,並再次猛烈抨擊韓方阻礙同胞弔唁。平壤聲明,只要李明博存在,南北關係就沒有任何希望。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高有煥認為,朝鮮避免對美國造成不必要的刺激,表明瞭重啟朝美對話和六方會談的緩和姿態,同時顯示了意圖造成韓國內部矛盾的策略。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今年韓國和美國的大選可能重新評估對朝鮮的政策,包括恢復對朝鮮糧食援助。韓國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樸泂重﹙Pǔ jiǒng zhòng﹚表示:「朝鮮試圖在韓國下屆政府產生之前孤立李明博政府。」

新年前夕,朝鮮公布金正恩出任軍隊最高司令官,正式確認他掌控朝鮮120萬人的軍隊。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發去了賀電。

元旦當天,金正恩首次視察坦克部隊,要求做好隨時戰鬥準備,並特別選擇朝鮮戰爭爆發時最先攻入漢城的第105坦克師,作為視察對像。韓國《朝鮮日報》分析,金正恩此行具有警告韓國的意味,同時顯示金正恩接班體制穩定。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北京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景一教授的話表示,如果朝鮮在金正日去世後發生混亂,受到最大損害的是韓國,因此朝鮮周圍的國家都不希望朝鮮發生混亂。

《路透社》日前報導,美國國會前高級專家尼克什說,朝鮮一旦生產出足夠的濃縮鈾,將只需一到兩年,就能在中程導彈上裝載小型核彈頭。

美國希望確認:金正日去世前,朝美間協議就中斷鈾濃縮換取食品援助,是否仍有效。為此,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3號起訪問中國、韓國和日本。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教授表示,金正恩剛接班,而且在朝韓目前的僵局下,朝核問題難有大的突破。

蔡建:「金正恩的權力它在短期裡面,很難改變他父親的政策。所以在這個核問題上面,我想他一下子也很難作出過多的調整。至於六方會談能否順利召開,可能朝鮮在棄核問題上面,肯定也會很難作出甚麼巨大的一種態度上的改變。」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說,北京會提前邀請金正恩訪問中國,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有可能在1月份對朝鮮進行糧食援助。有分析說,這是為了彰顯他作為朝鮮監護國的鼎力支持。

圍繞朝鮮半島局勢的外交戰正在激烈進行。《朝鮮日報》指出,金正日去世留下的空白使東北亞局勢變得撲朔迷離,朝鮮變數比以往任何時候大。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王明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