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歸回國促民主 一黨專制受威脅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國留學生返回國內工作被稱作「海歸」者,由於他們在民主國家生活和工作過,對民主的運作有過親身經歷,因此,他們對大陸爭取民主的作法發揮了作用,這讓中共非常擔心。英國學者也認為,「海歸」者會對中共一黨專政制度構成威脅。

據大陸人社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已達63.22萬人。他們回國後主要在中國高科技領域、大學和智囊機構發揮重要作用,許多人甚至在中共黨內身居要職。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財經編輯羅伯特•格斯特在《泰晤士報》上撰文說,大批在西方的海外中國人和留學生返回中國,這些「海歸」在穩步改變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

文章指出,中共依賴海外華人,充當與外國市場之間的橋樑,但是卻對他們有所擔心。因為,隨著中共權力不受制約帶來的問題越來越多,腐敗和民怨越來越多的時候,黨內的自由派就會越來越強烈的要求民主選舉,這對中共的一黨制度構成了威脅。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中共很懼怕他們這一些人把海外的這一些先進的東西帶回到中國去,衝擊中共的一黨專制。但是中共又沒有辦法,它又想吸收使用西方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又不想讓西方的先進思想衝擊中共的政權,這是一個矛盾體。」

劉因全認為,這些「海歸」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幾十萬人融合在一起,會改變中國現有的專制制度、改變中國黨文化的知識結構。

劉因全:「因為這些海歸他們在海外的時候,都學習到了好多知識,他有了這些以後呢?他又把自己在西方所見、所聞、所思、所想進行自己的歸納、總結,形成自己的看法,當這些人回到了中國以後,他們一定要通過不同的方式,把自己的這些看法來傳播開來。」

去年,遭中共軟禁和暴力對待,轟動世界的知名藝術家艾未未,1981年到1993年,約12年時間居住在美國紐約,並曾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1993年4月,艾未未父親艾青患病,他返回北京照顧,並放棄了美國居民身份。

回國後,艾未未除從事藝術創作,還關注維權活動,並對大陸多個涉嫌政治腐敗而引發的事故進行調查,包括毒奶粉事件﹔汶川大地震中因當局興建教室偷工減料倒塌,導致大量學生死亡事故,以及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等。

上海馮正虎是位經濟學家及知名人權運動人士,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他公開批評中共的鎮壓行動,而遭到當局調查。1991年他到日本留學。1998年9月,馮正虎返回中國創辦公司,之後,一直來往中日之間。過程中,馮正虎也一直從事維權活動,也多次遭到中共的打壓。

去年,11月25號上午,他應上海朋友王扣瑪之邀到家中做客,再次被警察以「賭博」名義帶走 。

馮正虎:「關於我,總想去報答自己的祖國,誰都回到自己的國家,來推動這個國家往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這個方向發展。在這個過程當中,確實我們也做出了很大的犧牲。包括我回來,一直是遭到被強迫失蹤、抄家等等各種打壓都有的。當然這種打壓也不能制止我們為這個中國向前推動。」

劉因全也對「海歸回國促民主」抱持樂觀態度,他希望中國儘快走上民主軌道。

新唐人記者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