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躋身十八大汪洋拋新招 農民工換號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幾天提出:將適時取消「農民工」的稱謂。但農民工普遍認為,只是改個稱謂沒有實質意義。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應消除城鄉「二元格局」,使農民工從根本上不再受到社會歧視。而外界認為,「農民工換號」,是汪洋為躋身十八大再次拋出的新招。

廣東汕尾烏坎事件,民眾與當局對峙的局面暫告一段落,對於汪洋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國內外當時都有評論,認為有助汪洋晉陞政治局常委。不過,港媒曾揭秘:廣東烏坎牽動中共高層權鬥,汪洋是在為習近平、李克強「探路」。

《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對於烏坎事件,汪洋的表態將左右事態的發展。由淮許村民示威,到秋後算賬拉人,再到官民對峙,汪洋的左右搖擺,顯然是受到中共黨內權鬥的牽制,不只影響汪洋能否在十八大躋身政治局常委,更影響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後如何應對社會動亂。

現在,距離中共十八大越來越近。1月3號,汪洋在廣東省委全會上表示,廣東將加快研究並適時出臺取消「農民工」稱謂的政策措施,加強對外來務工人員的管理。

對於汪洋的這一新的指示,「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認為,關鍵不是怎麼說,而是要真正的改變農民工的身份。如果只是取消農民工這個稱呼,沒有任何意義。

劉開明:「因為其中農民這個是指他們的身份,工是他們現在所從事的職業。那麼在中國目前仍然保留戶籍制度情況下,這個稱呼是最貼切的反應了他們的現狀。」

劉開明表示,讓這個稱呼不再存在,就是取消現在的戶籍制度。把戶籍制度中,將人民的政治權利以及社會、文化權利固定在一個地方的「身份歧視制度」取消掉,才有意義。

劉開明:「我們把每一個公民,他可以自由的在中國的土地上,在廣東工作生活,然後他只要是在這裡工作,他的子女可以在這裡上學,他在這裡可以得到醫療、住房、教育這些社會資源的支持,這樣自然農民工這個稱呼就沒有了。

「農民工」是中國特有的「城鄉二元」體制的產物,是指「身在城市從事非農業工作的農業戶口的工人」。他們是城市最基層的建設者。可是,「城鄉二元」制度造成農民長期存在收入水平低、生活水平低、和社會保障程度低等現象。同時,外來人員與本地人之間的矛盾也時有發生。

去年6月,廣東增城發生了以四川籍農民工為主體的抗議事件。有媒體認為,廣東的抗爭事件,折射出經濟發展中對外來工的不公平和不公正,是給汪洋打出的「幸福廣東」抽了一個耳光。

農民工:「在書面上承認我們是工人不受人家歧視,這是書面的改過,本質我們還是農民工嗎,只是換湯不換藥。」

外界認為,十八大越來越近,「取消農民工稱謂」只是汪洋為了躋身十八大,在最後拋出的又一新招。

新唐人記者陳漢,唐睿,王明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