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人均虧4.2萬 近千億萬富豪誕生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統計顯示,2011年,股民人均虧損至少4.2萬元以上,基金總虧損超過4000億元。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1年通過「首次公開招股IPO」方式,培育了近千名億萬富豪。學者認為,中國沒有建立起信用體系,不具備跑股市基礎。

2011年中國股市大「跳水」,A股流通市值銳減近2萬9千億元,資金淨流失7868億元,上證綜合指數下跌22%。全年股民人均虧損超過4.2萬元,如果考慮持倉和空倉帳戶,今年參與炒股的股民實際虧損可能還要翻倍。

事實也如此。在新浪財經的2011年投資收益調查中,超過34%的股民被腰斬,89%出現投資虧損。

北京學者彭定鼎認為,原來的股市市值與價值不符,這是股市走向健康的表現。

彭定鼎 :「這是股市回歸正常,中國的股市一直是以投機的程序運作的。實際上股票的價格是由投機資本來決定的。現在是正常現象。」

自由撰稿人荊楚則認為,中國已經形成的股市泡沫必然要破滅,股市下跌是回到股市本身價值的表現。

不過,今年在億萬股民虧錢流淚的同時,中國股市卻批量製造了大批富翁,差不多每天“誕生”三個億萬富豪。A股也成為上市公司高管及其關聯人員的「提款機」,特別是中小板、創業板更是如此。今年以來,滬深兩市纍計套現資金已高達880億元。

經濟學者鞏勝利:「中國的股市上市的剎那間,都是一個圈錢的過程。所有的上市公司的一些股東,1000名造富的人員,這都是上市圈錢剎那的一些個別人,這是體制造成的。」

鞏勝利認為,中國近9成股民虧損,說明中國大部分是機構在操作,這包括大量的上市公司、股份制公司、風險基金和外來的投資資本。股份制公司一上市的剎那間就是造富過程。

統計資料也證明了這一點。2011年深滬兩市共有276支新股上市,為全球第一,但超過六成新股目前已「破發」----在股票發行上市當天就跌破發行價。

彭定鼎則認為,是因為國有資產轉移製造了成千上萬的富翁。只要權利和資本相結合,就會出現這種現象,這在中國今後還會進行下去。

荊楚還表示,中國目前不具備跑股市的社會基礎,因為股市本來就是靠信用制度,而中共是靠坑矇拐騙、暴力威脅統治社會的,哪來的社會信用體系?

荊楚:「中國的情況比較特殊在哪裏,股市的投機性太強了。他不具備社會的信用體系。90%以上的人是投機,只有10%左右的人在投資,這樣的投機性,不出問題才怪呢。」

雖然中國股市慘不忍睹,但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表示,不存在救市這個概念,市場有它自己的運行規律。

鞏勝利:「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他用的手段其實是非常有限的,因為,第一他不能動用國家的資本,第二,銀行業的現金流他也沒辦法動,第三,包括國家的主權基金他也沒有辦法動。」

鞏勝利說,股市健康需要制度來支撐,所以,郭樹清是沒有辦法做決定的。但2012股市下滑趨勢會更大。

而荊楚認為,救市需要把暗箱操作揭露出來,對坑矇拐騙的行為要懲罰,這就需要放開媒體,但這恰恰是中共的軟肋,它也不敢這麼做,所以根本無法救市。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宋風 蕭宇 採訪報導